嘉定:全力建设“四大品牌”特色功能区

2018-05-18 09:15:1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区长访谈 | 嘉定区区长章曦:全力建设“四大品牌”特色功能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嘉定,是建县800年的“人文疁城”,是上世纪50年代即命名的“上海科学卫星城”,是远近闻名的“汽车城”,也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在全市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行动中,嘉定如何凸显特色、彰显优势、提升魅力?本报对话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

   问:不久前,嘉定区发布全力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特色功能区的实施意见,公布四个专项三年行动计划,有哪些亮点?

   答: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特色功能区,是嘉定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也是嘉定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全力构筑城市核心竞争力新优势的必然途径。面对长三角迈入一体化发展新阶段,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关键要加快特色功能区建设,在若干领域打造出最具识别度的标志品牌,构筑起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取代的战略优势。

   例如服务方面,嘉定作为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要增强城市的核心功能和服务能级,持续提高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全市、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具体而言,一要做强科技服务,嘉定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我们有基础、有能力、也应当擦亮“科技嘉定”名片,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重要的“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要素集散地、创新成果转化地”;二要做大服务经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金融资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研发设计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总部经济更好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同时还要优化营商环境。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属地)占比达到43%左右,高新技术产值比重达到55%左右,全区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5.5%左右,力争发展“独角兽”企业10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000家。

   问:从“科技卫星城”到“国际汽车城”,嘉定是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如何进一步巩固优势、做优长板,打造全球影响力?

   答:嘉定先进制造业比较集中,要把特色品牌做优做强。我们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和同步发展“两高四新”产业为目标,注重制造和“智造”相结合,体现“上海制造”主战场的使命担当。计划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1200亿元,四大新兴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

   例如你刚才提到的“汽车嘉定”。目前,嘉定汽车产业发展水平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特别是未来汽车发展走在国际前列,成功创建国内唯一的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和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但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不能光看产量、体量,要有含金量,重中之重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加大制度创新供给和政策支持,鼓励引导市场主体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更多企业从“跟跑者”“并跑者”变“领跑者”;要大力推动技术跨界融合,加大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多领域、跨行业的技术融合,打造汽车产业“新生态圈”。到2020年,力争实现汽车产业产值55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400亿元。

   问:嘉定商业环境有何特点?如何顺应消费升级,为“要购物到上海”品牌助力?

   答:嘉定是新兴商业大区,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44.1亿元,总量为全市第二,其中电商产业占比较高,集聚了京东、国美、找钢网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吸引了一批成长型电商企业,形成了一批品牌电商园区,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必须放大电商产业比较优势,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发展,营造更优体验、更具特色的购物环境。

   接下来,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鼓励大型网络零售企业向线下延伸,合理布局线下旗舰店和体验店;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主题概念店、定制店、买手店,扩大国内外消费吸引力,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常态展示交易平台的延伸地;积极推进嘉定新城、南翔、安亭等区域商业中心。至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率10%左右,商品销售总额力争突破8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500亿元,形成一批消费知名品牌。

   问:今年是嘉定建县800周年,如何发挥“教化之城”的底蕴和特色,擦亮“礼乐嘉定”的文化名片?

   答:嘉定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必须用足用好文化资源,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做好“三个融合”。一是做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合,抓住建县800周年契机,充分挖掘激活嘉定历史文化元素,通过古镇和历史风貌街区的改造提升、历史村落的保护性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代相传等方式,让江南水乡风貌展现出来,让优秀民俗风情传承下去。

   二是做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积极放大“最美图书馆”、韩天衡美术馆等已有文化设施服务能级,全力打造“海上文博苑”等新文化地标,让市民享受到与中心城区同等品质的文化服务,进一步打响“我嘉书房”“文化嘉定云”等品牌,让公共文化更触手可及、贴近生活。

   三是做好商旅文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融合,把节庆会展活动作为强化商旅文融合的重要突破口,聚焦汽车文化节、孔子文化节、南翔小笼文化展等重要节庆,精心打造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元的品牌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