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人看过来:“苏河十八湾”要变样了

2018-05-18 09:15:31|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普陀人看过来!“苏河十八湾”要变样了!M50改造 新商业地标也来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普陀区对外发布重塑“苏河十八湾”系列举措。

  作为上海老牌且颇具知名度的创意文化地标,M50曾为历史悠久的苏州河注入了现代艺术活力。5月16日,普陀区对外发布重塑“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系列举措,其中包括在改造M50的同时,打造“天安阳光千树”等一批标志性商业新地标。

  苏河十八湾,其中十湾在长寿,第一湾就是“长寿湾”。而M50就在长寿湾。据介绍,M50今年将启动改造工程,目前方案正在设计论证过程。

  据长寿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介绍说,M50创意园的改造将分为两部分,一是通过梳理工业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更新陈旧基础设施,将遗产保护和空间合法、合理、优化利用相结合;二是M50业态调整,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及增加餐饮配套设施,逐步打造成历史建筑风貌街坊区。

  与M50改造同步进行的,是目前已初见雏形的商业新地标——“天安阳光·千树”项目。很多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关注到了M50周边长寿湾沿岸正在崛起一栋外观奇特的大楼。它倚靠着苏州河,从远处看宛若山峰,最有特色的就是矗立在外立面一棵棵树木和植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天安阳光·千树”项目未来将成为苏河湾的新商业地标。效果图

  据介绍,这幢建筑的设计者是上海世博会英国种子馆的设计者,设计灵感即来自安徽黄山,因将有千余树木培育其中,得名“千树”。该建筑是地下3层、地上9层的集精品购物、餐饮休闲、旅游娱乐等于一身的商业综合体,预计2019年下半年亮相。2022年,该项目东地块上还将建成一栋集商业、酒店、办公为一体的地下3层、地上19层楼高的综合体。

  在如此现代的购物与休闲场所中,这一区域内也保留并修复了原有的4栋历史保护建筑。这些建筑建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原为宋氏家族阜丰面粉厂,具有欧洲巴洛克风格,极具厚重的历史感,今后将被注入博物馆、餐饮等元素,使得这里变成可购物、可休闲、可欣赏的多元化生活场所。

  据透露,“天安阳光·千树”项目将为区域内的购物和休闲环境打下基础,成为苏河沿岸的地标性商业建筑。由于长寿湾区域原来道路狭窄、交通已趋于饱和,项目建成后,该区域人流、客流量将进一步增加,交通问题显得更加严峻。为此长寿街道将开辟澳门路至莫干山路、长约280米的规划路,以缓解交通压力。另外是架设一座天桥,连接长寿湾商圈和新客站商圈,加快对该区域人流的疏导。

  普陀区政府方面表示,该区将充分利用苏河十八湾中,十湾在长寿地区的先天优势,结合苏河四期整治,做好长寿两岸6公里的贯通工程,同时推动莫干山路码头的打造,形成苏河沿线步道、景观、文化、亲水平台于一体的休闲漫步区域,同时还将充分利用纺织博物馆、梦清馆等沿岸文博场馆,深挖苏河湾故事、人物和精神内涵,让长寿湾的苏河不仅可以休闲漫步,还可以阅读、互动及传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