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11个路口推行行人过街专用相位

2018-05-18 09:02:1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在11个路口推行行人过街专用相位 划有对角线人行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或许有市民已经发现,上海交警部门近来在几个人流量密集的路口增设了对角线人行道。记者今天从交警部门获悉,上海已经在11个路口推行交叉口行人过街专用相位信号灯,让行人和机动车在各自独立的时间段内通行,以期达到避免人流和机动车流交织的效果。

  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是本次增设行人过街专用相位的路口之一,增设相位后,交警部门还在这个十字路口中央新增了两条对角线式人行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这一路口地处商业中心,人流密度大,行人和车辆冲突严重。比如说,常有右转车辆在遇到行人穿越横道线时停车让行,结果因人流量较多导致右转车道“大排长龙”的尴尬场面,通行效率较低。设置了行人过街专用相位,并漆画了对角线式横道线后,行人和车辆通行就能够完全分开、互不干扰,行人过街时不必担心车辆碰撞,还能沿对角线通行,通行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今天下午13时30分,记者在这一路口看到,当机动车绿灯亮起时,马路边所有的人行横道线都显示红灯状态,禁止通行;当四个方向的机动车通行一个周期结束后,所有的人行横道线都显示绿灯状态,可以通行。

  交警总队路设处民警卞春告诉记者,本来这个路口是南北、东西两个相位,现在增加了行人专用相位,这也相应地延长了整个路口的配时周期。此前整个路口的配时周期是190秒,现在增加了30秒。此前,行人等待的时间是86-104秒,调整过后增加到了175秒。

  行人、机动车的等待时间都有所增加,那又为何要如此调整?卞春告诉记者,所谓交叉口行人过街专用相位,是指交叉口各进口的行人在一个独立的相位时间里同时通行,该时段内机动车全部禁行;反之,机动车通行时,所有方向的行人禁止通行。简单来说,就是让行人和机动车在各自独立的时间段内通行,避免人流和机动车流的交织。设立行人过街专用相位的初衷是避免行人在绿灯通行时与右转或者左转车辆的冲突,最大限度地保证行人过街的安全,有效提升路口的通行秩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虽然从等待时间上来看是增加的,但是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卞春说,红灯等待时间延长了以后,相应地绿灯放行的时间也会有所延长,一次放行的车辆也更多,“通过计算,找到合适的配时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每个路口都适用这种解决方案。卞春表示,设置交叉口行人过街专用相位需要具备一定条件,一般设置在行人密集、过街需求大的商业区域(应为平交路口),且高峰时段路口原有流量未达饱和状态,路口并无其他方式的行人过街设施。此外,还需满足其他约束条件,且交叉口行人专用相位实现方式可以多样化设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据悉,除原本已设置有行人过街专用相位的淮海中路-黄陂南路、南京东路-河南中路、徐家汇路-重庆南路、张杨路-南泉北路4个路口外,近日交警部门又新增了南京西路-常德路、仙霞路-遵义路、天山路-娄山关路、控江路-双辽支路、控江路-双阳路、曲阳路-赤峰路、曲阳路-玉田路口等7个路口。

  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对设置路口的通行状况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借智慧交通之力进一步优化信号灯配时,并合理地进行推广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