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最强大脑”为社区精准“画像”

2018-05-14 10:35:4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最强大脑”为社区精准“画像” 静安区试点大数据应用创新工程,50万个“神经元”助力精细化管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临汾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最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分设12个运用场景,实时显示社区内各类警报情况。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静安区临汾街道,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成熟居住社区,时代发展的脉络和印迹在这里尤为清晰: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的社区管理靠的是基层干部和网格员的腿以及手中的小本子;近两年,依托技术革新,这里的管理模式进入了颠覆性的快速迭代期———去年底,它率先将民生服务大平台搭建到云上,开发出民情大数据工具;最近,它又创新研发出社区精细化管理的“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借助遍布社区数百个各式各样的感应装置,开发出高空抛物监控、独居老人照护、食品安全等12个百姓需求聚焦的运用场景,这张敏感的神经末梢网络直指以往社区管理中的诸多尴尬和痛点。

  据悉,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工程项目,临汾只是一个试点。这张感知网络将于两个月后遍布静安全区14个街道。9月底之前,全区50万个各类感应装置,将助力社区找到精细化管理的精准“画像”,实现基于新技术之上讲求精准、高效的管理“效率变革”。

  ■智能感应,实现“于无声处”的关注

  临汾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这里布有“最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一方面它全天候接收、监控着由无数“神经元”发来的信号和数据;另一方面,它连接着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分析各类数据,为管理提供预判和警示。

  指挥中心的蓝色大屏幕上,分设了非机动车停车管理、消防通道安全、电梯安全、食药品安全、老人电子围栏等12个具体运用场景。点开每个场景,当天的监控数量、预警数字、问题类型、涉及的具体小区及路段等都有具体显示,还能看到实时监控画面。

  比如窨井盖管理,有哪几处井盖松动打开,哪几处井盖溢水,哪几处渗出有毒气体……数据图标一目了然。又如食品安全管理,哪几处食品加工场所的湿度和温度超出预设范围,存在风险,屏幕上自动亮起警灯。

  指挥中心数据管理负责人介绍,当下12个运用场景都是依托此前调研走访中百姓关切的问题所设置。比如,街道老龄化程度超过辖区总人口的40%,很多纯老家庭更盼望一种“于无声处”的关爱;就此,社区为很多老人家庭安装了“感应照护系统”,包括智能床脚垫、门磁、烟雾感应器、燃气感应器、红外感应器等,并开发了“老人生命体征监测运用场景”。这些感应器件在不打扰的前提下,精准掌握老人在屋内的起居动态,包括监测老人的呼吸心跳等,并通过自我数据学习掌握老人生活习惯,构建起“个性化”的应对预警机制。

  还有高空抛物监管,目前在部分沿街的居民楼栋外安装了红外线感应器,一旦感应到“抛物”,即刻启动、回放监控视频,精准锁定整改目标。

  ■基层执法队伍实现“效率变革”

  “最强大脑”的运用充分解决了社区管理中“人力所不能及、人力所无法及、人力所没有及”的实际难点。街道党工委书记俞林伟这样点评。

  俞林伟说,感应网络形成了公共设施管理“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的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破解了“人力所不能及”;在独居老人照护等涉及个人隐私保护方面,用物联技术破解了“人力所无法及”;依靠大数据分析、预判、改进、优化管理和作业流程,提升工作效能,破解了“人力所没有及”。

  目前,“最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24小时不间断运行,并且覆盖了网格中心、综治中心、应急中心、物管中心、民生保障等五个中心职能领域,不仅接入绝大部分城市部件和事件管理数据,还能根据管理数据实时调配行政资源,即时修正运行缺陷。

  机智的“神经末梢”也充分将人力解放出来,集中投入处置领域,问题响应与解决速度明显加快。“最强大脑”试运行两个月内接收自动报警600余次,主动化解了16次可能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

  各类执法管理队伍也经历着“效率变革”———公安、市场、城管等职能部门以及物业公司等各类人员都配发了蓝牙非接触身份管理手环,实时记录行动轨迹。遇到紧急事项,指挥中心就近调配管理力量赶赴现场,提高处置效率。

  ■懂分析判断,更懂协调处置

  作为试点,临汾的12个运用场景既有普适性也有区域性。未来,全区各街道将深度结合大调研,针对各自社区特点、群众需求、先天禀赋、资源优势等,研发设定更为精准的社区“画像”和个性化应用场景,真正体现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负责推进试点项目的静安区科委透露,预计9月底前可以完成全区14个街道(镇)的感知网络布设任务,同时对新增的感知系统数据将设立统一采集、管理和共享的平台,对分散在各部门的大量存量数据则按需突破,形成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的公共数据资源融合应用。按照“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数据采集和共享的信息保护,避免形成新的“信息孤岛”,让大数据与城市管理充分交互、相互促进。

  此外,覆盖全区的智能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将分步构建,实现各种工作力量在社区层面的协同整合,让“最强大脑”不仅能捕捉、分析,还能判断、指挥,更能协调、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