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大道:漫步西岸 通往梦的远方

2018-05-11 08:59: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沿黄浦江而建的龙腾大道,宜人又迷人

  黄浦江蜿蜒流向长江,途经徐汇时,拐了两道弯。沿江而建的龙腾大道,见证的恰是徐汇滨江那些意味深长的转折。

  这段岸线,曾铭记上海工业创下的荣耀,也曾在时代更迭的浪潮中渐渐落寞。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给了它重生的契机,徐汇滨江被纳入与之相应的整体开发更新中,带着丰厚的“家谱”再出发,为历史“加载”未来。由此,今天人们眼前的龙腾大道徐徐铺展开来。

  道路两旁,码头、厂房变身美术馆,塔吊、机场跑道变身公园,成为水系与绿地的有机穿插……八年来,龙腾大道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文化艺术集聚区,滨水观光休闲带,宜人又迷人。它所盘活的徐汇滨江,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上海西岸,对标的是巴黎左岸、伦敦南岸这样的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徜徉在龙腾大道,像逛街一样逛美术馆,感受扑面而来的无边创意,又或者,只是在江边踱着步子,看水波荡漾,飞鸟掠过。你会蓦然发现,脚下的这条路,似乎通向梦的远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俯瞰龙腾大道

  而一切,才刚刚开始。

  为优雅而闲适的生活方式代言,感受它,可以以步行、跑步、骑行、车行等不同的速度

  世界各地的滨江大道、滨海大道千千万,上海西南、毗邻黄浦江的龙腾大道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凝聚“高光”的上海新阳台。一度热播的电视剧《大好时光》中,胡歌背靠浦江、身骑白马的经典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相比这座城市的历史,仅仅走过八个年头的龙腾大道太过年轻,它所迈出的每一步却都是有底气的,烙印上了这座城市、这方水土的性格。穿行在这条簇新的路上,矗立江边的橙色塔吊、海事塔,以及特意被保留下来的船舶靠岸时扎缆绳用的铁墩头、旧橡皮圈等等,都提醒着它的过往,它的独一无二。

  龙腾大道所在的徐汇滨江,可谓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始建于1907年的南浦火车站,曾是上海铁路地区唯一拥有自备专用码头的车站;始建于1917年的龙华机场,是中国民航的发源地,1940年代也曾是东南亚第一大国际机场;始建于1920年的上海水泥厂,曾是中国第一家湿法水泥厂;始建于1929年的北票码头,曾是上海第一座水陆联运码头;“白猫”品牌的前身永新化工,1959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包合成洗衣粉,由此开创中国合成洗涤剂工业……

  及至改革开放初期,这里依然是荣耀的承载地。1980年代初,围绕我国首次自行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运十”试飞成功,全国有过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其中有媒体将其称为“理想插翅上云天”。而这架飞机的研制地点,就在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飞机制造厂。

  尴尬的是,有过漫长的岁月,人们很难将徐汇与黄浦江联系在一起。铁、煤、砂、石油云集的这片工业基地和交通用地彼时在此形成了一条封闭的岸线,普通市民根本不可能走近黄浦江,更别提沿江漫步、观景。猝不及防到来的痛点,更有“污染”。1990年代初,日晖港日排放污水量达100多万吨,以致污水长年黑臭,被称为“上海的‘龙须沟’”。随着时光的更迭,产业结构的调整,徐汇滨江逐步沦为“铁锈”地带。

  2010上海世博会的召开,给了这片土地一个华丽转身的契机。紧挨着徐汇沿黄浦江的岸线,多了一条名为“龙腾大道”的路,一段一段慢慢延长,挨个“堵点”“断点”打通,今年1月1日起8.4公里全线贯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西岸滨江嬉戏的孩子

  与其说龙腾大道是马路,不如说它是江景休闲带,宽度在30米至200米之间。这条路所践行的“上海Corniche”理念,是从众多国际设计方案中优选出来的。Corniche源于法语,原意指法国戛纳到尼斯的沿地中海大道,一条可供人们散步、观景、活动或低速驾车欣赏沿途风景的海滨大道,日后这个词逐渐演变成一种优雅而闲适的生活方式。

  精心的“设计”在龙腾大道无处不在:路面被整体抬升6.5米,用以呈现畅达开阔的江景;防汛墙巧妙隐藏于景观设计中,比如在一片专为儿童设计的“游戏森林”,防汛墙的背面成了一体化浇筑的沙发;每隔100至200米,便能遇见一处可互动、可停留的公共活动空间;就连道路两旁的景观乔木,都是精挑细选的,春季可观花,秋季可观叶观果……就这样,龙腾大道被誉为最“透气”的浦江岸线。

  而对于那些凝结工业历史、见证社会变迁的空间遗存,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没有选择遗忘,反而借由它们留住城市记忆,也撬动起城市活力。

  选址原北票码头的龙美术馆(西岸馆),“伞拱”结构与原北票码头保留下来的构筑物“煤漏斗”形成视觉呼应,通过类比来达成“新”和“旧”的整体性;原龙华机场的大机库变身成为余德耀美术馆,只见引入户外绿植的玻璃大厅与有着棕红色外墙的斑驳建筑连成一片,老机库的沧桑与“白盒子”的现代融为一体;西岸艺术中心由原上海飞机制造厂的厂房改建而成,原有大跨度空间的完整性得以保留,让身处其中的人们仍能感受其间的震撼力,东、西立面山墙则被打通处理,喻意着一种全新的姿态;昔日的龙华机场跑道变身汽车、自行车、人与河流共同串行的跑道公园……未来,独特的历史印记还将在这里演绎出更多的可能,比如原中航油的五座储油罐将拓展成为一座占地六万平方米的油罐艺术公园,南浦火车站遗存将转身成为星美术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龙腾大道临江一侧的休闲观光平台

  在龙腾大道,人们总能找到一种惬意的与水岸、与城市的相处方式。你可以以步行、跑步、骑行、车行等不同的速度感受这条路。甚至于,这里的跑道就有三种———紧贴黄浦江边最外侧的,是由原铁路枕木拼簇而成的一条木道,中间是普通的沥青路面,最里面的是慢跑专用的塑胶跑道,不同的步道让人体验不一样的奔跑感觉。你也可以临江凭栏远眺、樱花树下小憩,或是搭起帐篷,享受亲子时光。

  在这条“美术馆大道”,遇见贾科梅蒂、埃利亚松,遇见前沿艺术、创意灵感

  在龙腾大道,能遇见优雅与闲适,还能遇见什么?

  因为一场“雨”,人们蜂拥而至龙腾大道。那是2015年秋天,此前曾在纽约、伦敦引发观展狂潮的大型互动装置艺术作品《雨屋》亚洲首展,登陆的就是余德耀美术馆,创作者兰登国际是近年来全球备受瞩目的当代实验艺术工作室。排队两小时,体验10分钟不被淋湿的倾盆大雨,在雨中惬意漫步、潇洒拗造型,那段时日观众竞相上传的超现实自拍,开启社交网络上新一轮刷屏。

  因为“沉浸之光”,龙腾大道也曾引来一波波“追光者”。那是2017年春天,当今世界最为出色的光影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把中国首展“Immersive Light”带到龙美术馆(西岸馆)。光所营造出混淆时间、空间、视觉感受的一个个奇妙世界,给了人们炫酷的观展体验。当年全国最具人气的十大展览就有它,观展总人次近六万,而其实它也是国内最贵的展览之一。

  短短几年,多少一流甚至现象级艺术展览的发生地都在龙腾大道及其所处的徐汇滨江,瑞士现代雕塑大师阿尔贝托·贾科梅蒂中国首个大型回顾展、丹麦视觉装置艺术大师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中国首展“无相万象”、美国潮流艺术教父KAWS的亚洲首次大型个展“始于终点”、英国知名雕塑家安东尼·葛姆雷的中国首个重要展览“静止中移动”、玛格南图片社两位摄影大师布鲁诺·巴贝和伊恩·贝瑞的展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龙腾大道有“美术馆大道”之称,这里汇集着多家美术馆、艺术机构,吸引着各地的人们前来观展,感受艺术的魅力。图为龙美术馆(西岸馆)看展的人们。(摄影:本报记者袁婧)

  是艺术展示空间的集聚,炼就了这样一颗艺术磁石。

  最早落子龙腾大道的,是两座堪称“国际样本”的私立美术馆,一座是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夫妇的龙美术馆(西岸馆),位于龙腾大道北端的尽头,一座是印尼华裔藏家余德耀的余德耀美术馆,地处龙腾大道中段、与丰谷路的交界。它们双双于2012年签约落户,2014年建成开放。初初办展,“展馆太远”“交通不便”都成了观众的抱怨,没过多久,优质的艺术文化活动仿佛自带流量,不仅凝聚起人气,也吸引着更多的艺术机构“抢滩”入驻。

  从余德耀美术馆循着龙腾大道往南四五百米,西岸艺术中心连同其北侧的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如今已形成一个艺术群落。错落有致的十几幢白色小楼里中外大咖云集,筑起“艺术设计阵线联盟”。其中,有着椭圆形展厅空间、新月形天窗的1号楼,是普利策奖获得者、华人摄影家刘香成创办的上海摄影艺术中心。这可谓国内首家具有美术馆规格的摄影艺术场馆。劳伦斯·何浦林把他一手创办的香格纳画廊搬到了10号楼。成立于1996年的这家画廊,是中国最早的当代艺术画廊之一,从波特曼酒店到复兴公园,从莫干山路到西岸,它的每一次搬迁几乎都是随艺术潮流而动。设计改造完龙美术馆(西岸馆)、西岸艺术中心,建筑设计师柳亦春爱上了徐汇滨江,名为“大舍”的小天地,就是他建筑设计工作室的新址,砖墙,木门,碎石小路曲径通幽。还有艺术家丁乙、周铁海,收藏家乔志兵,品牌“例外”的设计中心等等,统统把艺术之“家”安在了西岸。

  未来,这条“美术馆大道”上还有更多的梦可以期待。单单世界上最大的现当代文化艺术中心———蓬皮杜艺术中心即将在此驻留长达五年,就令多少艺术爱好者肾上腺素加速分泌———2019年至2024年,中法合作项目“临时蓬皮杜”将给上海西岸带来以蓬皮杜馆藏精品串起的世界现当代艺术发展史。随着这个项目的推进,不久的将来,龙腾大道周边将聚集起至少20个文化场馆,包括星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西岸美术馆、观复宝库、上海梦中心、水边剧场等。

  如今,龙腾大道所处的徐汇滨江被誉为“上海西岸”,正成为国际艺术圈一张响亮的名片,让人不禁联想起巴黎左岸、伦敦南岸那样满满的文艺范。让人们得以欣赏到最前沿的现当代艺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眼界,有人说,这才是这一黄浦江沿江开放空间最不容忽视的价值所在。

  相关链接

  徜徉在龙腾大道,这些风景不容错过

  ◆西岸营地CAMP3399

  2017年5月起,龙腾大道东安路交界处的五万平方米绿地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西岸营地CAMP3399”。这里原本是未开发的收储商办用地,如今变身成为市民公共活动空间,不仅绿地得到合理利用改造,还融入多元的创意产业和商业配套设施。其中,绿地面积2.51万平方米,篮球场面积35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04平方米。

  西岸营地CAMP3399“承包”了西岸大型户外文化活动,如西岸艺场、西岸食尚节、西岸音乐节、草地交响音乐会。大型活动之余,这里则是老百姓的日常社区公园。比如室内滑板场ICONX就是滑板少年的新宠。今后,创意办公、艺术空间、轻餐饮、运动设施等还将在此陆续开放。

  ◆龙美术馆(西岸馆)

  2014年3月28日建成开馆的龙美术馆(西岸馆),选址原北票码头。它所在的这幢建筑以“煤漏斗”为原型,凸显工业文明遗迹的场所特性。

  这里可谓国内最具规模和收藏实力的私立美术馆,总建筑面积约33000平方米,有着数量丰富、体系完备的艺术藏品,涵盖中国传统艺术、现当代艺术、“红色经典”艺术,以及亚洲和欧美的当代艺术等各种门类。它与龙美术馆(浦东馆)构成独特的“一城两馆”的艺术生态。

  ◆海事塔

  远远望去,海事塔像伫立在江畔的一只硕大的麦克风。而当夜幕降临,它以色彩百变的景观灯光与龙腾大道的滨江夜景交相辉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海事塔是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的至高点。它始建于1980年代,高约41.2米,当时用于海事瞭望、监控航道安全。这个造型其实是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中国传统瓷器和稻穗为概念而设计的,不锈钢网架包裹住塔身,予人一种动感与活力。目前海事塔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外观进行了装饰性的改造,仅夜间照明系统就用了40多万个焊点、8000多条电线、两万多盏节能灯。

  ◆龙华港桥

  龙华港桥全长345米,宛如一条长龙的脊背横卧于龙华港上方,是龙腾大道的地标建筑,也是徐汇区最大的内河桥。

  龙华港相传是黄浦江的龙头,龙华港桥的外观设计于是以“龙之脊”为原型,将区域的人文底蕴集合抽象化,以现代艺术的形式进行呈现。

  桥梁采用双层桥形式,使人车分流成为可能。上层桥面为双向四车道并预留有轨电车道;下层桥面为人行和非机动车通道。下层桥身两侧设有规则几何形开孔,模拟“脊梁”形态,不仅方便行人观赏江景,更让桥体显得通透、轻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