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周四在上海开幕

2018-05-08 09:27:4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周四在上海开幕 上海“四大品牌”面向世界精彩亮相,上海馆是面积最大展馆

  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将于5月10日也就是本周四正式开幕,其中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简称“博览会”)将从当天下午开始,向参观者敞开大门。由于上海在两周前刚刚发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整体战略和行动方案,因此本届博览会将成为“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次精彩亮相。

  5月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相关通气会,就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海馆办展思路和亮点进行解读。据悉,上海馆将是本届博览会面积最大的展馆,将按“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和“上海科创”五大板块进行布局,演绎上海品牌、特别是“四大品牌”的品牌精神。

  ■上海服务:个案荟萃彰显“辐射力”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不仅要发展服务经济,更关键的是要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为此,在本届博览会现场,“上海服务”板块也将围绕“城市服务功能”“特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知名服务业代表企业”三方面展开。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前已经实现金融市场全要素覆盖,形成了包括“上海金”等在内的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价格”;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去年突破4000万标准箱,成为全球第一,两大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成为全球第五个“亿级俱乐部”成员。这些彰显“上海服务”辐射度的内容,都会在博览会现场得以展现。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博览会上海馆精心选择“上海教育”“上海健康”“上海旅游”“上海爱心”“城市治理”“上海出行”“上海赛事”“上海会展”“智慧上海”九个案例,以体现上海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方面的努力和实力。以“上海健康”为例,截至去年年底,上海人均期望寿命为83.37岁,完全符合联合国确立的“长寿之乡”标准;同时上海去年率先试点“长护险”,今年有望进一步推开,这无疑是体现上海城市服务水平的典型个案。

  ■上海制造:既有大国重器,也要“人有我优”

  “上海制造”重点是彰显美誉度。为了在有限的空间里容纳“上海制造”的丰富内涵,本届博览会现场主要从“大国重器”以及“人有我优”这两个维度,展示一批体现上海产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品牌。

  近年来,上海通过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推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创新成果。这次亮相的展品包括:在全球港机装备市场占据85%份额、拥有世界领先海工技术和无人码头技术的“振华重工”品牌;国内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领军品牌“上汽”;国内仅有的同时掌握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和芯片组三大核心技术,填补国产芯片研发制造空白的“兆芯”品牌;世界四大光刻机制造公司之一、填补了国内空白的“SMM(上海微电子)”品牌等。

  在新兴领域,“上海制造”通过加速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技术创新驱动着一批制造业品牌走到产业前沿。在博览会现场,观众可以听听“蔓楼兰”如何运用现代设计语言,结合3D扫描、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重新打造旗袍品牌的故事,了解“三枪”将科技与时尚结合,并将新材料与“无人店”业态创新结合的案例。此外,包括全球首创的基于二氧化碳转氧的空气净化技术等上海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也将同时亮相。

  ■上海购物:从半世纪橱窗和百万针旗袍出发

  “要购物,到上海!”———博览会“上海购物”板块的主题直接击中要点。具体呈现时,将重点展示本市的商业地标和一批中华老字号,按照“上海风味”“上海风尚”两根线索,凸显上海商业的品牌形象。正如打响“上海购物”品牌重在增强体验度,博览会该板块将为观众带来一些特别的体验。

  说到“上海购物”,自然离不开“中华第一街”南京路。本届博览会上海馆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别致的视角———橱窗。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到新世纪,上海把每个10年南京路的标志性橱窗布置带到展会现场,从而汇聚成为上海商业半个多世纪的全景图。

  “上海购物”展示板块这次也特别重细节。在“上海风味”环节,豫园南翔小笼将通过18个褶子、9克馅料的一丝不苟,让观众体会到上海老字号的匠心。“在上海风尚”环节,将有两件特别的服饰唱主角:一件是龙凤旗袍,它以顶级的苏绣工艺表现了龙飞凤舞的吉祥图案,整件旗袍共以手工缝制了上百万针,一件顶得上300件普通旗袍的手工;另一件则是培罗蒙带来的“中华服”,它完全基于皮尺、剪刀、熨斗等传统工具工艺,通过精心裁剪,既传承了经典风格,又符合现代审美,穿着也更舒适。

  ■上海文化:让经典内容和新锐企业一起闪耀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这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三大重点方向,也是本届博览会中相关板块的主线和办展遵循。据介绍,“上海文化”板块将重点推出“红色文化”“传媒品牌”“文化企业品牌”“文艺创作”“品牌节展”和“公共文化”六个主题内容,展现上海文化的标识度。

  为表现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博览会上海馆将为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专门搭台,特别是将一大会址纪念馆摆在突出位置。在表现上海原创文艺文化作品时,包括《曹操与杨修》等经典剧目,以及《十万个为什么》《辞海》等经典出版物的亮相,肯定会引起许多参观者的认同与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这次不仅派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极具实力的国企参展,更为阅文集团(旗下包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B站(哔哩哔哩)、喜马拉雅FM等拥有上亿用户的新锐企业提供闪耀的舞台,充分体现出上海作为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包容性与创造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