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上海科创”品牌将亮相首届品博会

2018-05-08 09:45: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在上海超导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镀膜工艺的检测。本报记者袁婧摄

  编者按

  5月10日至12日,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将在上海举行,其间将举办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据悉,一批“上海科创”品牌产品将集体亮相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其中有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上海张江“地标品牌”,有上海处于引领地位的突破性技术“研发品牌”,有上海具有先导优势并具备完整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品牌”,也有一批蓬勃发展的独角兽“小企业品牌”……

  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记者日前走访上海超导、依图科技、威马汽车三家新兴“上海科创”品牌企业,挖掘它们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吸引高层次人才、打造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新兴消费市场等方面的探索实践。记者发现,这批“独角兽”公司和“上海科创”品牌企业,创办伊始就奔着成为所在领域“世界冠军”目标而去。在这一个个“冠军梦”的背后,正是“上海科创”企业敢为先行者、勇当排头兵的自信和实力。

  上海超导:有望拿下全球三成市场份额

  上海超导,一家年轻的“上海科创”品牌企业。虽然成立仅七年,但它已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实现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全部装备自主设计并制造的企业,也是行业内极少数能同时在产业链上中下游提供优质超导产品的公司。

  超导材料有什么用?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培育超导产业?上海超导材料事业部总经理朱敏佳说:“如果将东海上3.2万台风力发电设备换成超导电磁储能,那么它们能取代世界上所有发电设备。”

  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组建团队,经过三年多自主攻关研制出国内第一根百米级高温超导带材。如何将这一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产品?上海交大教师洪智勇等以上述科研成果为基础创办企业,上海超导就此诞生。

  每年,上海超导能稳定生产300千米这种材料,别看这只是一片一指宽、卡片厚度的材料,制作工艺却十分复杂。朱敏佳介绍,这片材料由六种材料复合而成,在核心的超导层外还有稳定层、帽子层、种子层等,可根据应用场景选择紫铜、黄铜、不锈钢封装加强。经第三方认证,用这种方法制作的材料性能比目前国际上最好的同类产品还要高出25%左右。

  作为能够实现“零电阻”的新材料,超导材料将培育一批新产业蓬勃发展。超导电缆是大容量电力输送的最佳技术方案之一,超导电缆的传输效率高达80%,是普通电缆的2-3倍。利用这一特性,那些早已受密布电缆网络所困的区域只要将原有的电缆换成超导电缆,其供电能力就将即刻升级。据透露,国内有多个超导电缆项目已立项或正在预研,预计未来几年将陆续并网输电。

  科幻小说《三体》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当冬眠者在未来醒来,发现这个时代所有电器后的“尾巴”———电线都不见了,原来是远程无线充电技术早已进入千家万户。上海超导的展示台上,一辆汽车模型正在“享受”超导线圈的远程无线充电,朱敏佳表示,在相同传输距离下,传输效率比常规无线充电提高3-4倍。

  重离子癌症治疗仪能够精确破坏肿瘤细胞,不过此设备也有体积庞大、运转不便的“烦恼”,用上超导磁体后,仪器体积可以变小了。

  东北某市一条超导低空列车旅游专线正在规划中,列车在空气中行驶,时速可达600千米/小时,后续加真空管道后,时速再翻一倍。

  电机、电缆、磁悬浮列车、医用加速器、大型科学工程等都将因为使用超导材料而发生改变。赵跃表示,到2020年,预计超导带材市场规模将达600亿元,在未来5-10年有望发展成颠覆性的万亿规模的产业。目前,上海超导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并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未来有望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

  威马汽车:以“乔布斯思路”做电动智能汽车

  这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实现了全车交互智能化体验的汽车———当手机上装有威马App的车主走近自己的座驾时,车标会首先亮起来和你打招呼,车窗会显示剩余电量和可行驶公里数,车门会自动解锁;坐进车内后,装饰灯会亮起来表示它被激活了,车载电子屏幕上有各种你经常去的地址,还有各种你下载的软件……

  今年下半年,如果你在大街上突然看到标志为长短不一的五条竖线的汽车多了起来,千万不要惊讶,这是我国第一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投放市场了。

  和传统一板一眼的车标不同的是,威马汽车的这五根竖条其实是五根LED灯管,可随意变换颜色,甚至跟随音律跳动。

  “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巨大的手机。每个人的手机从外表看都差不多,打开后它们就截然不同,就是因为不同人装有不同的软件。”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说,“我们的汽车也是,不同人打开后完全是不同的体验,有人是英语角,有人是卡拉OK厅,有人只是一台安静的代步工具。”事实上,威马汽车的研发理念就是为所有硬件装上一个“大脑”———车窗可以化身为投影屏幕、座椅可以根据不同ID(身份)自动调整。“如果乔布斯还在,他做完苹果手机后一定会做苹果汽车。”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说。

  在中外汽车品牌大战中,中国制造的汽车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处于追赶的阶段,但是沈晖认为,在电动智能汽车上,中外处于同一起跑线,换道超车的机会来了。2015年,他创立了威马汽车集团,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马是德语Weltmeister的音译,这个词在德文中是世界冠军的意思。”

  然而在电动智能汽车的赛道上,威马汽车如何与特斯拉竞争?陆斌说:“特斯拉瞄准的是高端用户群,我们则致力于打造国民品牌。”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威马汽车公布了旗下首款SUV量产车EX5的售价———17.98万元的起步价,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后11.23万元的价格,让竞争者都吃了一惊。

  在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风口上,威马汽车每一步都走得很稳:2016年,他们的制造基地落户温州,零部件配套工厂和自动驾驶试验区先行开工,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生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去年,首款量产车型在新疆吐鲁番完成热区测试,迄今全部累积测试里程已达200万公里;今年3月,首批威马旗下EX5量产车在温州工厂正式试装下线,将于下半年大批量交付用户。

  尽管还未透露更多车辆细节,但这样趣味十足的设计一经提出就吸引了许多目光,据悉,威马汽车已经收到的订单数超过五位数,其中“80后”“90后”消费者占7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