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开膛破肚”沪首次运用顶管法建地铁站

2018-05-07 09:02:1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次运用顶管法建地铁车站 市中心施工不必“开膛破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地铁14号线静安寺站完成围护结构施工,为下半年开始穿越延安高架路做好前序工作。

  14号线的静安寺站是业界公认的上海地铁建设中难度最高的一座车站。该车站具有三个特点:“稀”,是全市唯一下穿延安路高架的地铁车站,将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与2号线、7号线换乘;“美”,位于千年古刹与现代商业交汇之处,施工不能破坏周边美丽景观;“硬”,由于施工场地小、工艺复杂、技术水准要求极高,该站点成为14号线最难啃的“硬”骨头。

  延安路和华山路人车流量极高,如明挖封路施工将对市民出行和城市运作带来极大影响。施工方最终采用矩形顶管施工工艺,在不封路、不影响道路运行的情况下,在地下挖出一座车站,这也是上海首次运用顶管法建造车站本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