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2018-05-03 11:3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彭丽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的艺术人生,印证了那句“一辈子能把一件事业做好是一种幸福。”幼时,李建荣耳濡目染故乡闽中樟溪两岸的秀美风光,开始尝试用画笔记录朴实的山野风情。1979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学习,选修国画,成为科班的美术生。

  李建荣毕业后先后供职于福建永泰一中和上海闵行五中,长期扎根于教育第一线。特别是在从职的最后十年中,成为上海闵行区美术教研员,在更高的层面学习教育理论、探索教学方法,从事造型艺术类的实践以及中国画的业余研习。2014年,李建荣光荣退休,现为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理事,日常还积极发挥余热,奔波于艺术教育培训机构,继续为培育祖国艺术人才培土浇水。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平湖一望上连天》。

  如果认为李建荣只是精于艺术的教学,无疑小看了这位画家的的格局。事实上,李建荣在几十年的教学实践和艺术创作中,对传统中国画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入的探究,特别是其中关于形神情、气韵、意象等部分的观念,是其艺术的要旨和精华。李建荣说:“我极力推崇和秉持传统中国画中的若干艺术论点,并融入新的认知而推陈出新。”事实上,李建荣在他的艺术探索中,不断的在精益求精,他说:“每一次的教学都在为艺术的创作打底,每一次的艺术创作其实都是为教学的提高着色。”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武夷古民居》。

   尊重传统才能获得艺术的“发言权”

  从李建荣的作品中,不难把握其专业的艺术功底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这多是“科班出身”与“半路出家”的不同所在。李建荣说:“传统是中国画的文化根基,要学习中国画必须从传统入手,从传统中学习技艺,如此才能获得艺术的‘发言权’。”

  李建荣坚持南齐谢赫古画品录中的“气韵生动”的评画观点。气韵生动是中国画家自身艺术涵养的体现,也是历史对中国画提出的最高评画的准则,是画评“六法”之首。李建荣说:“气韵不可学,此生而之知也,自然天成。但也有可学得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俗,自然丘壑内营,随手写出,皆可为山水传神。只有感受真切,技巧娴熟,气韵方可在画作中真正形成。”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春色初染林中居》。

  李建荣崇尚唐代张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主张。中国画的生命精髓在于“天人合一”的艺术追求,所谓“意”的观念,就是中国画有别于域外艺术的最大特色。如意象、心象、传神之说,均属因心造象、造境的理念,都需要通过画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艺术溶炼。既反映客观现实世界,又要带有主观情思的烙印,而且使心中所感,得以最巧妙最自主的加以发挥,这一点在山水画中尤为重要,如:意境论,以景抒情的表达方式等,都属此列。另外,画家在长期对自然造化的观察中,获得了规律性的形式美要素,“于天地间,别构一种灵奇”,可以通过与心中情思意念的结合,使之呈现出新的艺术语言,为中国画的创新发展服务。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春与青溪长》。

  注重笔墨功力,在墨海中立定精神

  李建荣非常注重对笔墨功力的把握,坚持骨法传统。李建荣强调:“骨法是中国画特殊工具材料在表现形象时的骨力要素,也是中国画形式美的重要构件,因此,不可摒弃。”骨法除了保持毛笔线体面的特点外,更多的具有内在的精神气质。同时,还需探索新的形式感,尝试以其他工具的运用,包括探索肌理等手段,使画面更具形式美。李建荣说:“我在这方面进行了适当的探索,但我在探索中仍然保特笔墨的骨法特点,全其骨气,注重用笔和立意相融合的艺术效果,进而实现‘形似骨气皆本于立意而归于用笔’传统意韵。”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山水作品《翠意家园》。

  石涛曾云:“在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搜尽奇峰打草稿”。 赵孟頫有言:“到处云山是吾师”。历代名家以多行,多游,多看,多画等艺术实践活动,获得大自然的创意灵感,用大量的形象素材,丰富自我的艺术语言。李建荣多年来,保留写生的习惯,以自然为师,勤耕笔墨,借助现代信息手段拓展视野,澄杯味象,在眼观手绘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和水平。 

  李建荣说:“我偏爱江南的山林小丘,村落沟壑,喜于表现作品中古诗意的美,喜于表现春意盎然春光明媚的绿意,对山野民居,山间流泉,婆娑树影,民事活动等均能关以倾心和注目,这样就使自己的作品充满青绿的生态景致以及山民的生活情趣,力求自己的作品展现出独特的韵味和风格。”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江作青罗带 山如碧玉簪》。

  明代画家文征明云:“人品不高则用墨无法。”

  李建荣强调,既要习练画品,更要修炼人品。他说:“我深信‘笔墨虽出于手实根于心,鄙啬满怀,安得超逸之致,矜情未释,何来冲穆之神’的至理名言,若人的品格修养低俗,必然影响艺术的成就。”在社会活动中,李建荣始终保特低调的品质,务实诚信,乐于助人,勤于诲人,虽已退休仍积极地发挥余热,继续做辛勤的园丁,为培育祖国花朵,为宣传推崇祖国的民族文化艺术奉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溪畔人家》

  艺术不仅是笔下描绘的风景,更是作者心中的乾坤。李建荣通过艺术的追求找到了“自我”,从而获得人生的满足。艺术也通过李建荣的“艺术学养”和言传身教,得到了真正的升华和发展。“学问文章之气,郁郁芊芊发于笔墨之间,此所以他人终末能及耳。”李建荣忠于艺术,艺术亦以同样的尊重反馈于他。这种佳境,未曾深入艺术教育者寻不到,未曾探究艺术创作者悟不出。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著名山水画家李建荣:寓教于艺 逸笔纵横

李建荣创作的《初春》。

  石涛云:“笔墨当随时代”。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从而也推动了中国画的变革和更新。李建荣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不断思考,探索山水画的新技法,不只追求“勾、皴、染、点”的新意,而且也适当地引进特殊的表现技法,力求使作品给人以新的面貌和艺术魅力。(图片由李建荣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