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东滩“鸟类系放”忙:鸟儿 明年见

2018-04-28 09:11: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鸟儿,明年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大地春暖,南鸟北迁,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滩涂湿地鸟鸣阵阵。

  吴巍博士和他的同伴们正忙着进行“鸟类环志”工作。这项工作也叫“鸟类系放”,即捕捉野生鸟类、测量搜集基本数据、套上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最后放归野外。此举用以搜集研究鸟类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等。

  崇明东滩是许多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中转站。以接近濒危的大滨鹬种群为例,它们从澳洲北飞6000多公里、日夜兼程约7天后,体重骤减一半,在东滩捕食歇息。在每年春季南归前对其“环志”,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保护意义。

  从今年3月19日开始,吴巍团队已为407只候鸟环志,基本是珍稀濒危种群,除常见的大滨鹬外,还有23只红腹滨鹬、3只斑尾塍鹬、1只弯嘴滨鹬。春季环志工作预计还将持续半个月。

  环志先得捕鸟。年届六十的捕鸟志愿者老金是崇明本地人,儿时捕鸟是为了贩卖,现在捕鸟为了保护。他用传统的竹制鸟哨可模仿30多种鸟叫,再以设在地面的媒鸟引诱候鸟降落停留,抓住时机翻网,完成捕获。

  吴巍等科研工作者早已如外科大夫一样全副武装。测量记录翅长、喙长、全头长、跗蹠长和体重;擦拭喉部和肛部采样;将做好记号的金属环和彩色旗标分别固定在鸟儿的左右腿上。整套环志程序耗时约一刻钟,从鸟儿捕获到放飞总时长不超过5小时。确保鸟儿不会因为人工干预时间太长而“晕头转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放飞时,鸻鹬类水鸟直接放在地面上,让其自行离开。切忌将它抛向空中,否则鸟儿会痉挛跌落,日光强烈时也要在阴凉处放飞。

  多年来,崇明东滩已为五万多只候鸟做了环志。工作人员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鸟儿一年比一年少。鸟类最大的天敌不是风雨雷电和高山大海,而是人类围垦滩涂甚至肆意捕杀,导致它们的生存家园告急。

  但也有开心的时候。几天前,他们再次捕捉到一只2006年9月23日首次环志的斑尾塍鹬,带着愉悦的心情为其“拆旧换新”更换编码;美国鸟类专家也曾在阿拉斯加捕捉到他们环志的黑腹滨鹬;还有台湾的同行首次发现了在东滩环志的东方大苇莺……

  又是新一季的告别,人们依然期待,有一天能和这些鸟儿重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