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宝”名家大师原作首次来沪展出

2018-04-27 09:04:4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雅宝”名家大师原作首次来沪展出 重回“大雅宝胡同甲2号”领略现代中国美术史传奇

  大雅宝胡同甲2号,这个门牌号在北京地图上已不复存在。若时光倒退60多年,这个大杂院里各家大门敞开着,孩童们可以从看门大爷家,跑到叶浅予家、李可染家、李苦禅家、董希文家、张仃家、祝大年家、吴冠中家、黄永玉家……20多间房子,呼来唤去的都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

  上海宝龙美术馆4月28日起举办“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展览,展出当年这些大师大家的作品和相关文献,讲述一段中国美术发展历史不为所知的精彩故事。

  表达对二十世纪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艺术家们的敬意

  二胡声方歇,练字作画的身影通宵达旦。艺术家们在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生活勤勉又热情。

  建国伊始,艺术家心里想着的仍是新中国的艺术革新。他们去江南写生,在北海办画展,见证中国国画的转折,在现代绘画上走出了新的道路。

  此次“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展览为第三回巡展,除了以丰富的文献形式展示曾居住在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主要艺术家日常生活、创作经历,还展出了他们的大量原作。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可染之子李小可希望以“大雅宝胡同甲2号”这个主题展览,表达对二十世纪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艺术家们的敬意。他说,“大雅宝”的每位艺术家都热爱生活、热爱国家,虽然性格不同,但他们都善良努力。“李苦禅、叶浅予、董希文、李可染、张仃、黄永玉,等等,他们虽然都是艺术大师,但从来不谈论自己的成就或贡献,而总是关注艺术整体的发展方向与水准,因为他们永远前进在探索远方的艺术之路上。”

  新增“活土匪”们作品,讲述“大雅宝”人今天的艺术故事

  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下一辈———黄永玉先生笔下那些曾经淘气的“活土匪”们,如今年长者已逾古稀。如沐芝兰之香,在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父辈们的影子。他们自认为带着大院生活留下的共同特点,自信、乐观、善良,还有点大大咧咧的“傻气”。

  此次展览中,特别增加了当年“活土匪”们的艺术创作,徐庆平、李小可,李燕、张朗朗、彦东、韦红燕等均有精品画作展出,以他们的艺术创作向父辈致敬,也向上海的观众们讲述“大雅宝”人在今天的艺术故事。

  那是个渐渐远去的时代,那是一群与新中国命运紧紧相连的艺术家。著名美术评论家李松说:“提及那时的大雅宝胡同甲2号,也就掀开了现代中国美术史的一角。”此次展览致力于描绘出一个鲜活的“大雅宝胡同甲2号”,为美术史的研究提供更多材料与角度,让这段珍贵的历史更加准确、丰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