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打开《“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

2018-04-27 09:12:0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解读|如何正确打开《“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

  服务,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的“四大品牌”之首,是构筑未来战略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下阶段打响“上海服务”架起一座指路“灯塔”,《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已正式印发。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上海经济数据来看,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0.3%。总体来看,上海服务经济稳定占GDP约七成左右,成为经济发展的绝对支柱,这意味着上海基本达到了世界级“服务型城市”的标准。毫不夸张地说,每位市民无时无刻都在体验着各式各样的“上海服务”。

  那么,《“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将从哪些方面作为抓手实现“上海服务”这个品牌?顶层设计有哪些特点和亮点?一起跟着东方网记者来打开这份计划吧。

  “上海服务”不是狭义的“服务业”

  首批十三个专项行动覆盖面广

  从《“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看来,其中“上海服务”不应是狭义的“服务业”,“上海服务”内涵丰富,包括进一步增强经济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提升服务经济能级、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深化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多方面。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今年的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一个仅10秒的小视频被不少参赛者津津乐道。原来,赛事主办方为每位冲过终点线的完赛者都“私人定制”了一个冲线视频,该视频通过大数据分析抓取,完赛者只要输入自己的参赛号码就可以自动合成。这一个贴心的小举动让跑者对于赛事的记忆更动感,让赛事更值得留念。赛事组织更加重视选手的感受,提升了上海赛事的服务能级,这就是一种“上海服务”。

  然而,这只是上海提升服务能级的一小步。注重高端赛事的打造,将上海建设成国际体育赛事之都正是十三个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专项行动之一。上海通过把握服务水平的领先度、服务功能的辐射度、服务对象的感受度和服务品牌的美誉度等标准,精心挑选出重点领域和行业最靓丽的“服务珍珠”,串起凸显上海服务优势的“珍珠项链”。

  《“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不仅仅是一份顶层设计,更是一份落到实处的操作手册。首批专项行动涉及金融、航运、科创、专业服务、会展、设计、教育、医疗、养老、旅游、体育赛事、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志愿服务十三个领域。

  比如增强经济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方面,上海将在提升金融服务能级专项行动推动下,未来三年上海将重点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上海价格”,典型案例包括完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定价机制,拓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交易价格发现功能,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新蓝筹”行动,推进“沪伦通”,推动设立民营张江银行等。

  落到民生实处,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关注度高的“上海服务”领域,上海将实施优质教育供给专项行动、建设亚洲医学中心专项行动和建设国际老年友好城市专项行动。包括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批名牌大学和学科,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教育品牌;加快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临床重点专科,大力培养和集聚一批“名医”,做实做优“家庭医生制度”品牌;实施一批养老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实施一批适老环境建设项目,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首批专项行动重在点上突破,但不是只有这十三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是开放性、包容性的体系,今后符合标准的各领域专项行动可以不断动态纳入。

  “服务”是经济中心城市的使命所在

  以人民为中心社会评价是第一评价

  从宏观层面来看,《“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出,服务功能是上海的核心功能,是经济中心城市的使命所在。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二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是增强高质量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行动。三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是构筑新时代上海服务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主要聚焦服务功能、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环境,不妨结合实际来看。今年4月1日起,不少上海市民发现,除代扣代缴证券交易印花税以外,所有的完税证明均可在网上开具,与税务服务厅开具的纸质证明具有一样的效率。以前需要排上半天队才能解决的“大麻烦”,现在登录网上办税服务厅点点鼠标,就轻松搞定。个人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便利度的提升,折射了上海整体营商环境的提升,恰恰就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主中服务环境的提升。

  《“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围绕服务环境,上海将聚焦服务品牌影响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评价是第一评价、受众感受是第一感受,弘扬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坚守公平普惠的服务取向,强化改革创新的服务意识,倡导开放包容的服务精神,着力提升服务对象、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对上海服务的感受度、体验感和获得感,推动“上海服务”成为优质服务、高端服务的代名词,持续提升上海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而围绕服务功能,《“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上海将全力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五个中心”核心服务功能,着力增强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和服务全球能力。

  此外,围绕服务经济和服务民生,《“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上海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动力变革,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

  计划还明确了“1+4”的目标,“1”就是一个总目标:到2020年,上海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迈上新台阶;“上海服务=优质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全面加强,形成一批名企、名家、名师、名校、名医、名院、名胜、名展、名赛、名节、名会等,“上海服务”成为国内外驰名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4”就是四个分目标:一是服务功能全面增强,二是服务经济能级提升,三是服务创新提速增效,四是服务品牌不断涌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