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今年年底将达6000户

2018-04-27 09:12:4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目前,上海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总数已超3500户;今年年末达标企业预计将达到6000户。这是4月26日2018年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启动仪式现场传出的消息。不仅如此,一系列激励措施也已进一步完善,达标企业将享受“不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主动监察范围”等政策。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海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完善本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试行)》,在上海开展了新一轮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并采取了先试点、后铺开的方式,在5个区进行试点,当年产生达标企业685家。2017年,三方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本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全面启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同时,逐步改变以往主要由优质大企业、国有企业参与的状况,使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非公企业也参与到创建中来。截至目前,“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总数已超过3500户,其中,国有集体企业约占16%,民企约占31%,外商及港澳台独资、合资企业约占21%,股份制等其他企业约占32%。

  据透露,今年创建活动覆盖面将进一步拓展,预计年末达标企业将达到6000户。不仅如此,今年,所有达标企业都将获得一系列政策激励,包括:不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主动监察范围;不纳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主动审计稽核范围;在申请实行其他工作时间制度并获批时,适当延长批复有效期;可优先申报首席技师资助、上海市技术能手评选等项目,享受企业职工职业培训补贴的优惠政策等。并且,在企业参选文明单位,企业经营者参选部、市级劳模,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与综合评价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否达标也是前提条件。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合向2017年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成功的企业授予“达标企业”的称号。同时,与会企业发布了《2018年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市企业“树立企业和谐发展观,激发企业竞争力;坚定守法经营,履行企业法定义务;依托‘劳动关系协调三方机制’平台,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发挥企业文化正能量,积极推动职工文化建设”等,共同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