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的商业街”:上海商业靓丽名片

2018-04-25 09:37: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去年上海230家城市商业综合体销售额达1600亿元,今年将再增超过36家 “垂直的商业街”,上海商业靓丽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曾几何时,“三街一场”是上海商业的代名词,如今,一幢幢“垂直的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已然成为上海商业的新地标。目前,全市230多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已成为大都市重要的综合消费地、休闲娱乐地、体验服务地以及文化艺术展示地,对上海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

  上海购物中心协会最近发布的《2018上海购物中心发展报告》指出,包括2017年延期开业的数量在内,2018年全年新开业的购物中心总数将超过36家,商业建筑面积有望超过400万平方米。无论是境外投资者,还是国内民营商业地产商、国有企业,对购物中心的投资开发依旧热情不减。

  承载新需求

  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两年,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步入“快车道”,2017年新开业47家,230家城市商业综合体的销售额达到1600亿元。

  城市商业综合体,是上海商业业态创新的载体。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226家“首店”进入上海,约占全国的50%。所谓“首店”,是指在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去年在上海开业的全国“首店”中,无论是新开业的兴业太古汇、保利时光里、长宁来福士,还是成熟项目港汇恒隆广场、静安嘉里中心、美罗城、静安大悦城,都是“首店”选址的大热门。

  城市商业综合体,是上海商业从“买买买”向“商品+服务”“消费+体验”的体验经济,从单打独斗向“会商旅文体”联动发展转型的载体。城市商业综合体,更是伴随着城市版图向城郊、郊区拓展,满足这些地区“新住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新载体。位于浦东祝桥镇的佛罗伦萨小镇上海名品奥特莱斯,2015年开业第一年客流200万人次,2016年约300万人次,2017年突破380万人次。在市商务委等部门的协调下,去年还开通了15分钟直达浦东机场的免费穿梭巴士,满足了境内外顾客“最后一公里”的消费需求。

  展现新名片

  上海购物中心协会报告指出,与2016年、2017年相比,2018年新开购物中心经营规模将呈现大型化的趋势:超过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有20家。

  “由于体量普遍趋大,购物中心的消费服务将更加系列化,功能也将更加综合化。”协会有关人士说。青浦万达茂、百联崇明商业广场、静安大融城、复地·万科活力城,满足了周边居民“一站式”消费需求,将成为具备市民中心、邻里中心功能的新型社区商业中心;同时,购物中心将继续向郊区、开发区、旅游区扩展,满足、创造、引领精神消费、体验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家庭消费等新消费需求:青浦东渡蛙城利用湖光秀色,构建公园剧场型购物中心;嘉定海上映像·西云楼打造商业水街,内有多栋移建的历史老建筑……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决战200天”的要求,既要让上海商业服务好进口博览会的展商、采购商和观众,更要按照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要求,让上海商业充分承接、放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城市商业综合体一站式、多业态、复合型的特点,以及优越的区位优势,必将成为展前展中展会中外宾客近悦远来的好去处,展现上海商业形象的靓丽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