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国际时尚之都 需要培养跨界人才

2018-04-25 09:37:4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法国同行建言:现代时尚已不再是某个人或者某些人单打独斗就能引领的 上海建设国际时尚之都,需要培养跨界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4月24日晚,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首届毕业生作品秀共24组作品在创意园区上生·新所发布,年轻设计师们的创造力展现淋漓。本报记者袁婧摄

  上海要建设国际时尚之都,人才培养方式的变化非常重要。新材料、新技术和新的设计方式层出不穷,不能培养只会画设计图的学生。说到底,时尚不论是技术还是创意,都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这意味着学生需要懂的远远超过了时尚设计的本身

  当“工业4.0”在制造业还没有完全实现,法国的时尚产业却早早准备就绪,甚至已经开始在为“工业4.0”到来后的时尚产业培养人才了。现代时尚受高科技的影响越来越大,由某个人或者某些人单打独斗来引领时尚已不可能。昨天,在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环东华时尚周开幕式上,来自国际时尚中心法国的时尚创意领域学者们的声音,为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建设提供了另外一种参考。

  “工业4.0”观念最早在时尚界落地

  在法国时尚创意研究机构的学者看来,法国时尚界面对世界的变化永远持开放态度,并且快速融合的做法才是法国时尚成功的重要原因。“即便对‘工业4.0’的设计理念,也是时尚界最敏感,‘工业4.0’观念最早在时尚界落地。”法国纺织时尚学院教学总监尚特·福柯教授说。

  法国时尚创意领域的研究者认为,时尚产业发展至今有三个关键词:保留传统,观察追踪所有的新技术,在实验室里实验。尤其是在“工业4.0”到来的当下,实验室联手工程界和科技界更重要。

  尚特·福柯所在纺织时尚学院设计中心的实验室,既有传统的缝纫机,也有3D打印机和激光裁剪设备。近年来,这些高新技术的设备从面世到出现在实验室的时间周期越来越短。

  就在她来中国参加论坛前,实验室还在为一家知名女装品牌企业研究,如何将电子射频芯片装到正在设计的服装中。“人们也许很难想象,在高级时装设计过程中,还有包括来自汽车制造企业的工程人员参与,最终大家联合提出了六到八种芯片嵌入纺织物的方式,现在正在研究市场推广方案。”福柯说,“你看,不再是某一个人埋头画图就能够引领时尚了。”

  时尚从社交网络文化中寻找创新元素

  时尚行业提倡的创新,要么是技术创新,要么是风尚创新。近年来,技术创新越来越重要,甚至社会学研究都会影响到时尚的发展。

  比如,技术创新就使得传统服饰材料的性能得以改变和提升。国际羊毛局教育官员透露,目前国际时尚界“正当红”的是羊毛运动鞋和羊毛运动衫,针对羊毛吸湿排汗的物理特性,重新进行技术开发,现在制作的运动鞋和运动装,可以吸收人体30%以上的湿气,远超传统面料。而且,近年来对羊毛物理特性的研究以及改造,使得羊毛新开发的性能超越了传统防水材料,能用于防风、防雨的服饰材料,重新成为时尚界和运动界的“宠儿”。

  “技术不仅用于面料,还用于整个时尚产业链。”法国凯奇商学院创意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妮·贡波教授说,3D的丝绸制品、为客户订制的独一无二的手环,新技术除了使时尚创意设计更关注人的感受和个性化,还影响了整个产业。

  至于风尚的创新,则与社会学发展密切相关。安妮·贡波说,社交网络时代,自文化或者微文化出现,使得时尚创意从中寻找创新的元素,甚至成为创新的源泉。

  时尚人才需要懂的远远超过时尚设计本身

  根据最新统计,全球时尚产业去年创造3万亿美元价值,占全球生产总值(GDP)的2%。时尚产业在近现代上海的发展过程中产生过重大影响。“上海要建设国际时尚之都,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人才培养方式的变化非常重要。”在昨天的论坛上,这些学者们不约而同表示。

  几乎所有的国际知名时尚教育机构共同的经验就是,时尚人才的培养不是仅仅设计师,而是要培养学生完成从样品设计到推向市场这整个流程的能力。福柯说:“新材料、新技术和新的设计方式层出不穷,我们不能培养只会画设计图的学生。说到底,时尚不论是技术还是创意,都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这意味着我们的学生需要懂的远远超过了时尚设计的本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