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大场镇打造出“跨界”购物空间

2018-04-24 09:12:4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宝山区大场镇一处6900平方米仓储式家居城变身“茑屋式智慧店”仅耗时两个月 “跨界”审批,打造出“跨界”购物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木材加工和交易是大场镇的传统产业,从过去的加工交易市场到后来的红星美凯龙、宜家、百安居,一个地区的产业迭代往往有迹可循。图为位于大场镇的上海木文化博物馆。(大场镇供图)

  6900平方米的家居城升级改造,速度竟比普通人家装修房子还快———百安居中国第一家门店近20年来的首次闭门改造仅仅花了两个月。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百安居全国首家家居智慧门店”。

  现在要重新认识这家家居店了。进店刷脸、绑定电商,店里“打样”、线上付款;“试衣间”式的智慧购物场景很开放,智能厨房、智能卫浴百样俱全,匹配自家环境不靠手比尺量,而靠手机和AR(增强现实);有吃有玩,停在任何位置都能扫码点餐,一路还有“唱吧”,分分钟可以钻进去K歌一场。百安居副总裁唐继宏说,这种复合业态的购物场景对标的是日本的茑屋书店。

  从政府主管部门角度看,比起仓储式门店,新的购物空间非常“跨界”,从营业范围到消防、安全、市政、市场监管等很多事项都要重走严格的审批和监督程序,重点改造项目耗上半年时间也不足为奇。

  宝山区大场镇党委书记杨金娣介绍:“比如消防安全,改造计划上报,公安、消防部门受理之后,先审查图纸,再查验现场,提出建议和要求———走到这一步起码两个月,加上后期的装修、验收,最后检查合格,半年也许就过去了。”新店建咖啡吧,排水需要截污纳管设备。百安居临近汶水路、沪太路两条交通大干线,如果按常规要求新建独立排水设施,工程量和施工时间都是难以控制的。

  大场镇这家门店是百安居在中国开出的第一家店。后来,红星美凯龙、宜家先后在近处落户,三店各占沪太路、汶水路十字一角,组成了北上海的家装中心,客源“腹地”之广,北到太仓浏河,南抵黄浦江以北———一个地区的产业流变和迭代往往有迹可循。

  互联网和新零售的兴起无疑对传统家装业造成了冲击,关注着辖区市场主体的大场镇深知这个领域的行情起落。他们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并在知悉百安居要造“智慧门店全国样本”时,一再建议选择大场门店。

  为了这一升级工程,大场镇专门召开会议,召集公安、消防、安监、规划建设、绿化城管、百安居所在地上南村村委会等组成团队,用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升级改造。“经过这件事,我们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多了一层。”唐继宏介绍,百安居已与大场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把工装全国总部和高端设计全国总部等4家新公司落户在大场。

  “上海各级政府都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镇一级没有什么行政审批权限,这方面的改革谈不上。但我们是真正处在一线的‘店小二’,直接服务市场主体,我们能做的是协调各个部门,学着跟上市场的节奏。”杨金娣表示,在百安居升级项目中,宝山区商务委、区公安局等部门都提前介入,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

  家居、建材行业在大场镇早已有之,一种产业是地区发展的扣分项还是加分项,跟社会发展阶段有关,也跟产业自身的新陈代谢能力有关。杨金娣表示:“这个行业的转变是看得见的。几年前我们曾把一个粗放的木材交易市场改造成尊木汇国际艺术广场,开出以木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这回又有了百安居的案例,让我们积累了支持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的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