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首个无人驾驶清扫车队亮相松江

2018-04-20 09:45:2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个无人驾驶清扫车队亮相松江 智能制造在G60科创走廊—启迪漕河泾(中山)科创园区“脑洞大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无人驾驶清扫车亮相上海松江区启迪漕河泾科技园试运营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首个无人驾驶自动清洁车队在松江区上路清扫保洁的消息4月19日在网上刷屏。记者了解到,车辆为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这家初创企业去年下半年落户于松江区G60科创走廊-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区。而这只是该园区传统制造业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一段小插曲。

  仙途研发的无人驾驶自动清洁车辆已在园区内试运营一个月。车辆凌晨两点自动苏醒作业,全程低速行驶,可以自动绕开障碍、自动驾驶、自动掉头、自动过红绿灯、自动停车等。城市道路清扫路线相对固定,作业时间多为夜间或者凌晨,路况单纯;所以,国内很多初创企业都会选择切入城市环卫行业,通过物联网、大数据进行智能规划,以达到省油、省人力的目的。

  仙途是一家技术密集型初创企业。创始人兼CEO黄超曾在“滴滴出行”负责无人驾驶项目,之前曾在百度参与凤巢等重要项目研发。首席架构师叶青曾负责百度最大规模数据仓库建设和数据挖掘项目。团队其他核心人员来自谷歌、通用汽车、沃尔沃等相关企业。

  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毗邻G60沪昆高速(莘松段)。2011年年底,该区块纳入张江高新区专项发展资金及其他相关政策覆盖范围。2013年,园区所属的中山工业园被认定为“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此前,园区内已经布局有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先进重装备企业。

  园区2016年5月由启迪控股、清华科技园、漕河泾开发区松江新兴产业园和中山街道共同建立。在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产业基础上引入了孵化器概念。由知名企业霍尼韦尔参与的霍尼韦尔—启迪之星智能制造加速器同时成立,旨在帮助建立初期的小微企业加速试验科技转化。

  园区一期招租满后,2017年4月,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二期开工。这期项目是G60科创走廊建设中单体项目投资最大、定位最高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百亿元级。占地6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使用。二期项目将以“产业体验”为核心设计理念,从企业和员工需求出发,融入对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判断,强调空间与产业、客户与产业、服务与产业的高度匹配,以智能制造为产业方向,打造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的动力引擎。

  在G60沪昆高速一侧,中山街道的中联重科、龙工等企业等待出厂的重型装备向来是一道标志性景观。如今,当这些企业的制造能力和大量工业数据与新兴智能技术融合,将激发出更大的想象力。无人驾驶自动清洁车辆只是其中曝光出的案例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