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力打造东北亚地区公务航空中心

2018-04-17 09:32:0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今在沪开幕,部分机型亚洲首秀 上海发力打造东北亚地区公务航空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参展公务机在虹桥机场停机坪安放就位。傅国林摄

  4月17日,第七届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2018)在上海虹桥机场霍克太平洋公务机基地开幕。三天会期内,全球170多家参展商将静态展示35架飞机,涵盖公务机全谱系,包括各类活塞式飞机、涡轮螺旋桨飞机、喷气式固定翼飞机,大型洲际公务机、轻型机、水陆两栖机及6架直升机等,其中部分机型是首次在亚洲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展览区域增加了虹桥机场新启用的二期公务机机库,面积创七届之最。

  记者在霍克太平洋公务机基地看到,空客、波音、庞巴迪、湾流、达索、巴西航空工业、本田等全球知名公务机制造商均携旗下最畅销、最先进的公务机机型参展,其中湾流G600等机型是首次来到上海。与此同时,展会也吸引了金汇通航、华龙航空等中外公务机运营商、公务航空服务和设备提供商等来沪展示其产品和服务。展会期间,170余家展商除在沪展示其最新公务航空产品服务外,还将交流最新航空技术,共同探讨公务航空产业的发展和未来。

  去年年底发布的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飞行总量将达到200万小时,其间年均增长率为20.8%;通航机队规模达到5000架以上,年均增长17.5%;飞行员数量达到7000位,年均增长15.5%;通用机场达到500个,年均增长10.8%,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功能的运输机场。通用航空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走上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公务航空发展最迅猛的城市之一,上海两大机场公务机航班年起降量已超6100架次,年增长率超过10%,约占全国总量的1/3。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实业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陆迅介绍,近几年来,上海全力打造东北亚地区公务航空中心,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不断发力。“展会前刚启用了霍克太平洋公务机基地二机库,这使得今年的展览面积增加了一倍多。二机库与一机库建筑面积相当,外观建筑风格一致,既相互连通也互相独立,使用比较灵活。”他介绍,二期机库最大可停放一架波音BBJ公务机,或可同时停放八架湾流G550或同类公务机;此外,新机库还增加电源地井、空调地井以及大型吊扇等功能,在室内通风、照明等方面也有显著提升。

  虹桥机场公务机基地新机库启用后,不仅可释放虹桥机场停机坪资源,还能促进提升机场的维修产能,并完善维修服务产业链,为公务机机主及运营商等各方提供高效的公务机维修服务,并提供全面的维修保障支持。陆迅还透露,目前,上海机场集团已开始规划浦东机场公务机专属保障设施,并探索在自贸区政策下开展公务机保税维修业务,以推动公务航空业在沪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