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沪上我最喜爱的鸟”出炉

2018-04-16 11:20:4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十大“沪上我最喜爱的鸟”出炉 白鹭家燕位列其中

  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上海市第37届“爱鸟周”4月15日拉开帷幕。值得关注的是,历时一年多的“沪上我最喜爱的鸟”评选,经过市民和专家投票后,最终名单正式出炉,这将为评选上海“市鸟”打下基础。

  八哥画眉今年落选

  去年“爱鸟周”,“沪上我最喜爱的鸟”市民投票启动。9月结果出炉,白鹭、小天鹅、八哥、喜鹊、画眉、普通翠鸟、鸳鸯、凤头麦鸡、白头鹎、戴胜位居前十。而今年,相关部门将市民投票结果和专家投票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了最受公众喜爱的十种鸟名单:喜鹊、小天鹅、震旦鸦雀、银鸥、大滨鹬、白头鹤、白鹭、珠颈斑鸠、白头鹎、家燕。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表示,评选喜爱鸟类的目的,是为了唤醒公众爱鸟意识,市民在投票时还是倾向于常见性和熟知性,而专家投出的鸟种,更倾向于考虑特殊性、珍贵性和推广性等。

  可在身边发现鸟儿踪影

  据介绍,199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确定了“爱鸟周”法定地位。本市主管部门确定4月清明节后的第一周为上海“爱鸟周”。

  近几年来,随着绿地林地建设和湿地保护工作不断深入,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本市城市森林覆盖率达1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02平方米,湿地保有量维持在46.46万公顷以上,市民可以在自己的身边发现鸟儿的踪影,感受“鸟语花香”的美好环境。

  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资源,宣传鸟类知识,本市已连续开展36届“爱鸟周”宣传活动。30多年来,“爱鸟周”活动从最初的关注濒危物种,向关注身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转变;从单一物种保护,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转变;从政府主导向越来越多的市民团体参与的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