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工商局抽检儿童安全座椅近三成不合格

2018-04-11 13:16:2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工商局抽检儿童安全座椅近三成不合格 实验视频触目惊心

  去年3月25日,本市施行《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未满4周岁孩子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新交规施行一周年前夕,上海市工商局对本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了质量抽检,近三成被检出不合格。

  7批次动态试验不合格

  本次抽检共涉及母婴之家、京东、天猫等10家网络平台和杨浦、青浦区域内2家实体店,对销售的35个品牌、60批次的座椅进行质量抽检。17个批次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8.3%。

  抽检中,动态试验是否达标尤为引人关注。无锡华检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市场运营部吴淼表示,动态试验直接影响儿童生命安全,实验视频显示,若头部水平位移超标,模拟儿童的假人容易撞到前排座椅甚至仪表盘。而若肩带下边缘滑落低于肘部,孩子容易发生肩膀脱臼。若头枕断裂,飞出的零部件可能对孩子产生二次伤害。

  在动态试验的抽检中,7批次不合格。其中6批次产品水平位移超标,1批次产品肩带下边缘滑落低于肘部,1批次产品头枕断裂。令人咋舌的是,上海讯悦商贸有限公司在京东销售的标称由福州开拓者商贸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ZazaBaby”牌儿童座椅(型号规格:ZA-2180PLUS)在实验中,假人头部水平位移实测612mm(标准值应<=550mm),并发生头枕断裂,不合格情况最为严重。

  16批次阻燃性能不达标

  此外,阻燃性能是儿童安全座椅面料必须满足的重要性能,一旦发生火灾,能延缓儿童座椅的燃烧速度。测试中有16个批次不合格,均为燃烧速度过快。

  比如,上海有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销售的标称由基德儿童用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KIDDY”牌儿童安全座椅(型号规格:kiddyNest),黑色机织面料在燃烧性能测试时,火焰引燃15秒内已燃烧并到达第一标线,燃烧速度实测为E级(燃烧速度C、D、E级不合格,E级最差)。

  此外,工商部门还发现,48户被抽检的经营者中,19户实际经营地址与网上公示信息不符,消费者购买后可能遭遇维权难。不过,在标识和说明书方面,今年抽检质量明显提升,60批次均未发现不合格。

  已责令经营者立即停售

  工商部门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儿童安全座椅的不合格检出率下降了40.4%。针对抽检结果,已责令经营者立即停售,并将案件线索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鉴于此次不合格检出率高,将开展跟踪抽检,并加强对第三方网络平台企业的监管指导。

  “汽车上的成人安全带不适合儿童,如果父母抱着儿童发生正面撞击时,时速50公里/小时的汽车内,儿童会承受大于自身体重30倍的力。”吴淼说。对此,工商部门提醒,选购儿童座椅时,要根据年龄、体重选购合适产品,最好选择五点式(包括两条肩带、两条腰带和一条跨带)的产品。在网上选购时,勿被便宜的价格吸引,要认清3C标识。而网上销售价格便宜的“进口瑕疵品”,可能是做过测试的座椅,安全性能或许较低。

  【如何挑选儿童安全座椅】

  查外观、看做工:质量较好的座椅骨架做工扎实、塑料件表面平整无毛刺、布套下吸能材料覆盖面积大、布面柔软、平整均匀、质地细腻、印花清晰、缝纫均匀平整;

  闻异味:安全座椅上覆盖的布套属于纺织品,印染、后整理加工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和助剂,如工艺不当残留多余的化学成分,会散发刺激异味,出现甲醛残留,尽量不要购买;

  挑花色:建议选购浅色调,如需选购较深色的鹅产品,可用湿布用力在布面上反复摩擦(印花布应在印花处摩擦),如果小块布上沾上了颜色,说明该产品易于掉色,尽量不要购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