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湿巾抽检:近八成含防腐剂

2017-11-07 09:52:0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工商局抽检:近八成湿巾含防腐剂 经营者立即停售

  市工商局在对本市宝山、普陀、杨浦、嘉定、长宁等多个区县超市、商场、专卖店内购买的45批次湿巾进行抽检后发现,被检出防腐剂的湿巾比例达77.8%。在这45批次湿巾纸中,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6.7%。其中,抽检婴幼儿湿巾35个批次,有3个批次不合格,均为国产湿巾。

  市工商局指出,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包装密封性能,有3个批次不合格。抽检发现,不合格湿巾的顶部盖内密封纸封口粘贴不严密,存在缝隙,均出现渗漏现象。包装密封性能不合格,湿巾在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容易被污染,影响商品质量。

  此外,湿巾还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在受检的45批次湿巾中,20批次在主要成分中标注了防腐剂或杀菌成分,占44.4%,其中标识了受检的17种防腐剂的商品仅7批次,占15.6%。

  经检测,35批次湿巾被实际检出含有17种防腐剂中的一种或多种,被检出防腐剂的湿巾比例达77.8%。17种防腐剂中有10种防腐剂被检出。

  市工商局指出,部分湿巾商品未能向消费者明示添加的防腐成分,部分婴幼儿湿巾防腐体系配方设计不尽科学,部分宣称用于口部清洁的婴幼儿湿巾安全性有待进一步评估,是目前市场上湿巾纸的主要安全风险。

  根据抽检结果,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