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献演文化广场

2018-04-08 10:43:4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献演文化广场

  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正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演出。词曲作者捷哈·皮斯葛维克和编舞卡尔·波塔尔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音乐剧尝试从女性角度进行切入解读“罗朱”的爱情故事,因此罗密欧和朱丽叶的两位母亲,用全剧开头和结尾的合唱组合,成为故事的串场人。舞蹈风格更具现代舞特征,还运用了不少街舞元素。

  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自莎士比亚同名悲剧,音乐风格尝试将古典与现代结合,让摇滚电音与管弦乐互相碰撞。这种尝试很受年轻乐迷欢迎,该剧首演之前,它的同名专辑就已在法国广为传唱,其中歌曲《爱》《世界之王》还曾在法国知名音乐榜单前十名停留16周以上。

  “原作中,大多数女性角色是受伤者,我想用音乐提醒观众意识到这一点。”捷哈表示,少年时期就被原著中对爱如飞蛾扑火般的执着追求深深打动。2001年1月,该剧在巴黎会议宫首演后不但风靡法国,也迅速在全球获得口碑与人气的双丰收。该剧曾获2005年奥地利维也纳“最佳音乐剧”奖项、欧洲铂金唱片奖等。迄今为止,它的观众人数已超过650万。2007年该剧复排,并由法国知名现代舞编舞家卡尔·波塔尔担任编舞,他曾担任《巴黎圣母院》《乱世佳人》等法语音乐剧的编舞。卡尔透露,《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灯光与服装均以红蓝为主色调,突出了两大家族间的恩怨情仇。此外,身着白纱的死神角色贯穿全剧,游走在各个主角之间,增添作品的戏剧张力。朱丽叶所在的凯普莱特家族主色调为红色,其成员的舞蹈动作较为端庄、严肃;而罗密欧所在的蒙太古家族主色调为蓝色,其舞蹈动作颇为活泼。他说:“音乐剧的舞蹈风格更具现代舞特征,希望极具震撼力的舞蹈场面搭配富有节奏感的音乐,能让更多观众愿意走近现代舞。”

  令不少音乐剧迷感到期待的是,在此番沪上演出中首演版罗密欧扮演者达米安·萨格将回归。2001年《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于巴黎时,当时19岁的达米安在剧中以长发造型惊艳亮相。17年后,短发的达米安表示,今天的自己将呈现出一个更成熟且具有男性魅力的罗密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