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明“无烟祭”渐成新风尚

2018-04-08 10:37: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清明期间,上海各大墓园迎来祭扫高峰。记者走访看到,文明低碳祭扫已在市民中渐成风尚,不少墓园的无烟墓区建设取得实效。

  今年,上海福寿园在每个园区入口处设置了“无烟服务点”,工作人员主动用鲜花和三支清香等换取市民带来的锡箔、黄纸等,同时园区还提供“绿色盆景”等其他生态祭扫产品的折价换购服务。

  “来的路上,看到很多人都只带了鲜花和水果来祭扫,今年我们也不烧了,就用鲜花和心愿卡来纪念亲人。”市民徐先生说。

  上海福寿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每年祭扫人流量在增加,但锡箔灰的重量都在递减:2015年锡箔灰总量比2014年减少11%,2016年总量较上年减少18%,2017年总量比2016年又减少了8%。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电子蜡烛、墓碑擦拭布、黄丝带、心愿卡等既环保又个性化的祭扫方式。

  在上海其他主要墓园,烟雾缭绕的景象也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清新淡雅的鲜花。不少市民表示,燃烧锡箔、纸钱等既污染环境,也增加了墓园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如今文明祭扫形式多样,人人都应为移风易俗出一份力。

  从今年5月1日起,上海福寿园将全面推行绿色无烟祭扫,考虑到部分市民的情感需求,园区将设置一段缓冲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引导市民把带来的锡箔、黄纸等在相对安全的统一焚烧点进行焚烧。

  据了解,上海多个墓园也从设立公共焚烧点开始,多种途径推进无烟墓区建设,如将节地葬区域设置为无烟墓区,选择该区域的市民,在亲人落葬时,可减免基本的墓穴安葬费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