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工智能展:动态人像识别可找走失儿童

2018-04-04 09:19:4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8上海国际人工智能展开幕:动态人像识别可找走失儿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动态人像识别系统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

  实时抓拍闯红灯行人的照片,并能立即判断出他是否是“惯犯”。完整记录消费者在商场内的个人轨迹,帮助智慧零售完成消费者画像。在4月2日开幕的“2018上海国际人工智能展览会”上,全球多家人工智能企业集中展示了AI技术及相关应用成果和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已经迈入民生领域,用技术加上应用场景,赋能百业。

  站在“人行道”上“闯红灯”,面前的电子大屏幕立即显示出抓拍的照片,不但有清晰的个人头像,还有闯红灯的具体时间和次数。“第三次闯红灯”的警示以及三次被拍下的头像、次数,全部都显示在电子屏上。在深圳云天励飞的展台前,“行人闯红灯”智能抓拍模拟系统引来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深圳投入使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说明:闯红灯智能抓拍模拟系统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

  “深目”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则在包括上海在内的20多个省市进入应用阶段。“这个系统可以帮助找到走失儿童,进行消费者画像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传统监控不同,动态人像识别系统的关键在于不仅仅拍下了人群,还能在3秒以内找到对象,即使他带着口罩或者帽子,也能识别出来。“比方说商场里有小朋友走失了,父母只要拿来他的照片,输入系统,就能快速找到孩子在商场里所有运动轨迹,几点几分走到了哪里,然后迅速找到他。”目前本市部分人流密集区域已经引入这一技术。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云天励飞展出的除了八大解决方案和四大模拟系统体验之外,还有三大超前沿核心算法演示:包括人体关键点检测,能精准进行人数统计及动作识别;物体分割系统,能进行像素级物体识别;智能上色系统,能进行深度学习还原真实场景。

  “过去两年多里,我们已经在全国建设在线智能前端设备10000多路,协助公安破案4000多起,积累了动态人像数据量80+亿。”云天励飞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参展是为了推动AI技术转向民生领域。“虽然场景的应用不同,但底层的技术仍是‘一人一档’,从算法到平台到数据,底层技术是通用的。因此智慧社区、智慧商业、智慧交通、智慧校园等等,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改变原有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