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生丹尼尔:在上海做乐手太幸福

2018-03-30 10:06:3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易北爱乐来沪开办大师课,上海乐队学院美国留学生丹尼尔·雷默感慨收获极大锻炼 在上海做乐手太幸福

  八位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的首席乐手,日前来到上海乐队学院开办大师课。从专业课、重奏训练到两场同台演绎的音乐会,激荡出悦耳的篇章。易北爱乐乐队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斯特凡·瓦格纳说:“上海乐队学院的乐手很幸福,在这个国际化的大本营中,能频繁见到川流不息的国际名团和演奏家。”他表示,这样充满活力的音乐教育环境,为学生博采众长创造了更多可能。

  在并肩演奏的上海乐队学院学生身影中,记者发现了一张“洋面孔”———2017级圆号专业美国留学生丹尼尔·雷默,他曾在纽约当过三年自由职业者,之后却选择来到上海追寻他的音乐梦想。“一年前来这里面试时,我还不知道自己的道路该通往何方。而一年后的今天,我可以肯定地说,上海乐队学院为我打开了很多扇大门,音乐世界的万花筒正朝我敞开。”这位25岁的美国大男孩,用坚定的语气对记者阐述他的所得所获。

  和全世界乐团并肩演奏,学会“说”各地不同的音乐语言

  克劳迪娅·施特伦克特,易北爱乐的圆号首席,于近日手把手带教了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她指导他们演奏理查·施特劳斯《第一圆号协奏曲》,从音乐色彩到乐句间如何协调等细节,向其传授独属于德奥音乐的演奏要点。“克劳迪娅老师鼓励我,尝试用多种方式去演绎音乐,这让我的耳朵更加打开了。”丹尼尔坦言,在和易北爱乐、新加坡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乐团的并肩排演中,他得以把世界各地的不同音乐语言“说”得越来越好。

  在丹尼尔看来,考取上海乐队学院,给了他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会。事实上他曾报考过一家瑞典的乐队学院,但并没有晋级。“也许是评委觉得我的演奏方式太‘美国化’了,他们可能不喜欢。”在这之后,原本来沪看望女友的丹尼尔,被别人递上一张上海乐队学院的海报,自此他的人生发生了改变。“不会再有任何阻拦我兼收并蓄的障碍了,在这个全球化的平台,多元且不设限的演奏方式是被鼓励的。”

  从去年6月到现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柏林爱乐等世界名团的首席纷至沓来,让学生收获了技术、协作、应变等各方面的“干货”。今夏部分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还将有机会前往纽约爱乐实践演出。眼下,丹尼尔在为实践选拔作全力准备。把握机会和全球乐手共同演奏,在学习中构筑自己的音乐性格,正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

  乐队学院导师传帮带,一次次“实战演练”见证学生成长

  也许有不少乐迷对2018上海新年音乐会记忆犹新。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内,奥地利指挥家曼弗雷德·霍内克执棒上交,演绎了施特劳斯家族曲目为代表的圆舞曲、波尔卡等作品。那一天,丹尼尔就坐在舞台上,而且担任了首席助理———眼前放着和首席一样的谱子,并在齐奏部分与首席共同演奏。

  当时,坐在丹尼尔身边的是郭忠宝,上海交响乐团圆号首席,也是上海乐队学院的专业教师。郭忠宝告诉记者,注重实践是学院的一大特色。“所有学生仅和上交一起合作演出,每个学期大概就有十次左右。成为合格的乐团乐手,不能纸上谈兵,而要多多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逐渐成长。”以丹尼尔为例,他已参加过上交2017-18乐季多场音乐会,除2018上海新年音乐会之外,还包括简文彬执棒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12交响曲》、安德里斯·波嘉执棒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等。

  前阵子,丹尼尔才刚与广州交响乐团合演过,日前他又和同学携手易北爱乐首席,在上交音乐厅演艺厅带来室内乐作品。“无论是在大厅与职业乐团、知名指挥共同演出,还是在400座的演艺厅内,和观众近距离分享我的音乐感悟,都让自己获得了极大的锻炼。在上海乐队学院,还将有更多可能等着我去创造。”丹尼尔满怀期许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