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学生在“爱拼才会赢”拼读赛中获奖

2018-03-29 10:15: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中学生在全国拼读赛中获奖 英语“单词王”这样炼成

  CCTV“爱拼才会赢”拼读比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深圳落幕,浦东新区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学生沈至成获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就英语“单词王”,拼出众多超长超难单词,沈至成走过了属于自己的路。

  啃原版片巧记词

  “爱拼才会赢”拼读比赛的比赛形式源自英国拼读比赛“SpellingBee”,考察学生的词汇量和拼读单词能力。在上海赛区比赛中,沈至成以第一名脱颖而出,代表上海出战全国总决赛。站在更高的赛场上,沈至成发现,自己一个八年级的学生,面对的高手几乎全都来自九年级。经过两天数轮的角逐,最后仅剩十几位选手入围。接下来的比赛更加激烈,沈至成留到了最后一刻。

  班主任陈瑗看完了小沈整个比赛的实况,感叹他的优势在于“心大”——无论摄制现场多么激烈、嘈杂,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每个题目一出现,那个似曾相识的单词就会从他大脑的某一处“蹦”出来。沈至成说是自己的运气好,但陈瑗认为,这个喜怒不形于色的大男孩,除了准备充分、词汇量惊人,更赢在处惊不乱。

  深圳总决赛之前,沈至成拿到了比赛参考资料——这次拼读大赛的词汇,满满当当打印了30面A4纸张。许多选手起早摸黑“啃”单词,沈至成却仅用了两天时间准备,每天1个小时。他用的是巧劲:资料上只有5%的词自己从来没见过,接下来的这些词,对他而言是小菜一碟——“这些词不是加前缀就是加后缀,只要记住词根,很多生词就迎刃而解了。”

  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妈妈带着沈至成看了电影《哈利波特》,回到家,他就缠着妈妈买书看。妈妈问他:“要中文版还是原版的?”“有什么不同?”“原版是用英文写的,原汁原味。”沈至成毫不犹豫要了原版,拿回来开始“啃”,不懂的字就查字典;对于陌生的字,先想着是不是由某个词根衍生而来。

  如今,一套7本的《哈利波特》,沈至成已看到了第五本。“一分钟能看一页,大概200—300个单词。出现新的词,我就尝试去记住,”他的词汇量水涨船高。

  也是小小科技迷

  去深圳参加总决赛的两天时间里,张榕陪着儿子去了4次华强北。“那里就是他这样一个‘IT男’的天堂”。他在那里买了好多手机配件、老的电子产品,乐此不疲。沈至成对科学充满兴趣。除了英语,他也在科学竞赛中屡次获奖:“未来工程师”发明比赛二等奖,云霄飞车项目一等奖。

  “很多时候做实验,或者写小论文都需要参照文献,有些中文找不到,我就去找原版的看。”沈至成说,很多科学的词很艰涩,但为了找到答案,他就必须把单词先攻克了。科学实验给了他学英语的最大动力,有时候为了寻求一个出处,他会花上一天看国外科学实验视频、听TED演讲,很多生僻字就这样印进了他的脑海。

  “兴趣帮助我学好英文,并且爱上科学。”沈至成说。英文,是他打开这个世界的“金钥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