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姑娘章瑾迎女子体操全能七年首冠

2018-03-26 11:12:3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女子体操全能迎七年首冠,上海姑娘章瑾竟然是靠“不皱眉头”笑到最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2018世界杯体操德国斯图加特站近日落幕,18岁的上海小将章瑾力压众名将,喜夺世界冠军,成为中国体操又一位“全能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作为国际体联分站赛之一,斯图加特站是全能赛事,只设男女全能两块金牌,所有选手都需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中国体操队此次派出了男队孙炜,女队章瑾的阵容。章瑾去年参加了斯图加特站的比赛,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对于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处于弱势的中国女子体操来说,章瑾的这枚全能金牌可谓意义重大。尽管只是世界杯分站赛,但这个冠军是7年来中国女队的第一块全能金牌,对于提升中国女队的信心,以及对于章瑾本人冲击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章瑾是地道的上海姑娘。幼儿园的时候,杨浦区少体校的教练殷华去选材,一下子就相中了这个抛跳能力出众的小姑娘。“悟性很不错,下肢力量尤其出众。”殷华回忆说,当年这个姑娘给她的印象很好,在同一批入选的孩子中就属于佼佼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8岁时,章瑾就从杨浦队进入上海队,没多久就随教练去了国家队。在上海体操队原常务副主任朱政的眼里,这个姑娘“身体素质并不算最出挑,但肯吃苦、特别认真”。章瑾13岁进国家队,按主教练的说法,在体操队里,章瑾的天分并不是最突出的,但她一直默默耕耘,这是她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不过,章瑾有个习惯:喜欢皱眉。在体操这样的打分项目上,章瑾的这个习惯让她屡次与好成绩失之交臂。但这次在斯图加特,体操迷们发现:章瑾姿态落落大方,脸上也保持着微笑,一点儿都不怯场。朱政说,体操是一个打分项目,有印象分这种因素的存在,章瑾懂得了微笑,就不吃亏了。

  女儿夺冠的消息,让远在上海的父母欣喜不已。在章瑾父母看来,女儿获得世界冠军是“意外惊喜”,因为“正常发挥的话,从大家的实力来看,8名选手,女儿或许只能得第4”。爸爸章国平分析道:“女儿胜在稳定,德国和美国选手都出现了失误,章瑾是零失误,德国选手在自由操最后一项出现失误,总分跟女儿相差0.099分,很小的差距,可能就是一个动作稍微晃了一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体育比赛的魅力就在这里。”章爸爸认为,体育比赛是综合考量技巧水平、临场发挥,最后悬念才解开。“当时分数还没出来,但一般来说,谁是冠军,镜头就对准谁,我看到摄像机镜头对着章瑾——就说有可能是女儿,她妈妈高兴得流泪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现在,章瑾已回到北京,投入新一轮的训练中。爸爸妈妈想去看看女儿,不过也要要征得女儿的“同意”。夺冠之后,章瑾最想和她的两个教练说:“谢谢你们这五年的不离不弃,从我来到国家队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会,把我带到现在,谢谢你们,有你们的辛勤培育才有今天的我,我会继续努力。”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章瑾说先是亚运会,再下来就是世锦赛和奥运会了,“但前提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