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脑洞大开”创新社区日常生活

2018-03-28 10:25:0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100多个创客家庭角逐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决赛入场券“脑洞大开”创新社区日常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杨浦区五角场镇创新屋选送的外骨骼机器人现场演示“单腿站立”。 本报记者 张驰 摄

  老公房电梯服务机器人、防风防雨晾衣架、自动浇花控制系统……由市科委主办的第五届上海市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复赛近日举行,全市100多个创客家庭带着各自的科技创新作品,角逐40张决赛入场券。这些作品大多在各区社区创新屋制作完成,展示了“脑洞大开”的创新活力。

  在作品展示大厅,退休市民施和永抬着一个很大的模型,吸引了众人目光。这是他发明的老公房电梯服务机器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说:“上海存在不少没有电梯的老公房,对老年人、残疾人来说不太方便,现有的电梯加装方法也不适用很多老公房。”施和永试图靠自己的创新解决这个问题。在社区创新屋,他经过近一年的试验和制作,有了如今的模型。据介绍,如果在老公房狭窄的楼道里搭上支架,并在支架上安装带有座椅的机械臂,就能像缆车一样把人运往其他楼层。施和永计算后认为,机械臂的安全承载重量上限可达100公斤。为了不占用很多楼道空间,他在设计时还为机械臂增加了自动折叠功能,折叠后可置于楼层顶端。“我觉得这种机器人能在不改变老公房结构的条件下,以较低的成本实现电梯功能。”

  小学二年级学生王米亚也是参赛者之一,在社区创新屋老师的指导下,她制作了一套自动浇花控制系统。她告诉评委,自己喜欢种植多肉植物,但时常忘了浇水,所以想发明一种能自动浇花的设备。她展示的作品中,盆栽架子顶端放置着矿泉水瓶,瓶子底端连接着能感应盆栽土壤温度和湿度的传感器,感应的数据实时显示在液晶屏上。当植物需要浇水时,这套系统就会通过细软管将水输送到花盆里。

  苑万军家庭也是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他们的作品是一种多功能防风防雨晾衣架。它的衣钩是用吸铁石连接的封闭圆环,能让晾起来的衣服不被风吹落。这种衣架的下方还能展开两个弯钩,用于钩住腰围较大的裤子和垂直晾晒的西装裤。下雨时,晒在屋外的衣服来不及收怎么办?苑万军为晾衣架装上雨滴感应装置,一感应到雨水,就能让衣架上方的雨篷自动弹开。由于这件作品实用性很强,评委打出95.81的高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