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节艺术创客大赛颁奖

2017-12-11 15:41: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市民文化节艺术创客大赛颁奖 构想五花八门

  石库门形象U盘、虎头鞋的挂件、可以感应温度提示时间的吊灯、可以折叠的浴室……一个个奇思妙想的创意作品让人惊叹不已。2017年市民文化节艺术创客大赛颁奖暨成果展,上周末在普陀区文化馆开展。成果展以创、智、变、优、享、趣六个主题将市民创客五彩斑斓的创意作品多角度、多层次、分空间展呈给广大市民,激发更多的市民去释放创意、发现美、用艺术形式表达生活中的美。

  百位艺术创客脱颖而出

  据介绍,此次大赛历时8个多月,吸引了创意工作者、高校学生、社区居民、民间机构的创客们以团队或个人的形式积极参与,最小的参赛者仅6岁。

  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千余组,作品不限类别,涵盖了绘画、雕塑、手工艺品、平面设计、科技产品、生活用品等方面,其中有对传统文化元素的解构重塑,有对艺术审美观念的崭新表达,有对当下生活形态的完善创造,有对未来科技世界的探索畅想……这些作品无不出自市民对生活真切的体悟和感受,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最终评选出“百位艺术创客”。

  从首届市民文化节的市民创意大赛到今年的市民艺术创客大赛,市民文化节一步一步在发掘城市创意因子并积极推动它的价值实现,推动艺术领域的“双创”———实现艺术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创客的构想五花八门

  手工扎染、手绘绢扇、木质结构加创意灯光的混搭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上海市吴淞中学的一群学生的原创作品《蓝-扎染、绢扇》屏风给观众带来既熟悉又陌生的感受。指导老师李秀英带着刘诗芸、张弘等几位同学将传统的扎染与同学们的研究课程相结合,作品既有手工扎染的屏,还有手绘十二花神的扇子,再用加了柔光罩的LED环保灯让这座屏风泛出暖暖的异彩。

  创意一旦被点燃,是会“上瘾”的,李秀英老师说,有的学生会把这种创意精神一直带到大学去,在她带过的学生中就有喜爱创意,并创业成功的实例。

  此外,大赛中的不少创客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环保理念。他们运用再生能源、废弃材料、环保材料等制作作品,形式上也不断创新。比如由林益权、史蓉等人合作的作品《拙政别园》,是利用板材构建园林模型,结合超轻粘土、麻绳等环保材料经过剪切、拼贴等制作而成,再现了江南园林。

  作品到商品,实现更大价值

  把创意变为现实不容易,从作品到商品更为艰难。

  携作品参赛的90后女孩王香蕉走的是另一条路。美院雕塑系毕业后坚持走艺术这条路的同学不多,大多转行,她为了坚守画画的梦想,卖过外卖,开过咖啡馆。最后办起了自己的“香蕉美术馆”———用自己的作品布置了一间可住宿的房子,放到日租平台出租,充满艺术气息的房间受到住客们的欢迎,渐渐地开始有人问她作品能不能卖。“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儿还能养活自己”是她的骄傲。

  创客在中国已经燃起一把火,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认为:是不是可以燎原,还在于加强公众教育,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客中来,“需要更多的机制去孵化创客,搭建平台使其与产品对接,与创意、文创产业对接,使其成为社会发展的生产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