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获赠陈毅珍贵遗物

2018-03-27 10:27: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免费开放首日接待观众6200余人次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获赠陈毅珍贵遗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昨天正式向公众开放。陈毅元帅家属捐赠的一批珍贵文物集中亮相“陈毅与上海———陈毅同志生平图片史料展”,叙述陈毅与上海的渊源以及他为上海城市建设与发展作出的贡献。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历经两年多的精心整修,位于南京西路325号的原跑马总会大楼重新响起了钟声。沪上唯一一座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上历博)昨天在此全新揭幕。市民们从四面八方前来,赶在第一时间进馆参观。据统计,开馆首日,该馆共接待观众6200余人次。

  6点不到,市民便赶来排队等候参观

  早上8点不到,上历博门口就排起了长达几十米的队伍。家住黄浦区的张蓓芬排在第一个,早上5点零5分她就出门了,错过了早班公交,便一路步行过来,到达上历博门口时还不到六点钟。她用手机拍下了晨曦中这栋有着80多年历史的优秀建筑的美丽轮廓。“我的外婆曾住在这儿附近,曾经一直从门前经过,一路看着它从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变成上海美术馆,现在又变成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我一定要再来看看。”张蓓芬说。

  市民梅先生特地带来了上世纪90年代上历博的明信片。他说,兜兜转转了这么多年,上历博终于有了固定陈列馆址,不容易。“这是我们这座城市自己的博物馆,很多游客从外地来看,作为上海市民更应该来,而且要常来。”

  9点一到,市民们有序地进入东楼的基本陈列展厅。这幢承载着几代上海人记忆的建筑虽几经改造,但立面与室内装饰还留有不少精美的痕迹。一楼序厅内的两尊铜狮,成为参观的焦点。它们曾摆放在上海汇丰银行大楼的门口,见证了上海的沧桑变迁。77岁的唐先生说,自己童年时曾经在旁边玩耍,铜狮身上的每一寸凹棱他都无比熟悉。

  沿着参观路线往里走,百子大礼轿、6000年前的上海文化遗存、抗英英雄陈化成督造的振远将军铜炮、《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等1100余件重量级文物依次亮相,为人们系统呈现上海从远古到近代6000年的历史脉络。它们中有80%为首次公开亮相,其中珍贵的一级文物多达100余件。

  展厅的基本陈列还注重新媒体及视觉技术的应用,在多个区域设置了互动展项。比如一楼的多媒体互动数字展墙,可容纳30个人同时操作,展现了自古以来上海的海岸演变、市镇分布、行政区划等变迁,堪称一部上海简史。在“百年校歌”互动区,观众争相试听上海各个小学、中学、大学的校歌。就连大世界的剧院也“搬来了”,不过是袖珍版的,大幕会定时拉开,回响起老上海当时流行的沪剧、评弹等。

  50余件珍贵陈毅遗物入藏上历博

  开馆首日,上历博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在开幕式上,陈毅家属向该馆捐赠了50多件珍贵文物。“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的第一任市长,他生前使用过的不少物件都与这座城市有渊源”。家属代表、陈毅之女陈珊珊如是表达了此次捐赠的初衷。她介绍说,这次捐赠的文物中,大多是陈毅和夫人张茜在上海期间使用过的,比如钢琴、钢丝录音机、收音机、唱片机等。有些则与上海有着特殊缘分,比如,陈毅担任外交部长时,夫人张茜随他一起出访时穿的不少旗袍,便是由上海鸿翔时装公司制作的。

  此次捐赠的文物中,还有两盒陈毅用过的围棋。“抗战年代,父亲经常要出去打仗,棋盒不方便携带,他便用两个袋子装围棋,一袋白棋,一袋黑棋,挂在马背上。”陈珊珊透露,此次捐赠的这两盒围棋,是陈毅在延安期间和国际友人———米勒大夫及夫人下过的,小小围棋,见证了陈毅热爱传统文化的一面。

  陈毅喜欢诗词和文章,非常重视文化方面工作。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马承源曾告诉陈珊珊,该馆初建时曾向陈毅市长征询文物收集方向,陈毅给出的建议是:青铜器。这句话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上海博物馆的馆藏特色。“对上海的建设,父亲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所以我们很愿意把他的遗物留在这座他热爱的城市。”陈珊珊说。

  为了回馈这份慷慨,上历博特意在该馆西楼推出了《陈毅与上海》文物文献展,以陈毅一生的经历为主线索,叙述陈毅与上海的渊源以及他为上海城市建设与发展作出的贡献。这是该馆首批推出的四个临时展览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铭记初心———《共产党宣言》史料展、钟声再起———新馆馆址的前世今生、上海城市记忆馆藏油画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