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正式上市交易

2018-03-27 14:12: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聚焦原油期货 | 中国原油期货今在沪上市 助力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原油期货26日上午在上海期货交易旗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其选择在上海率先起步,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上海坚持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先行先试和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上海要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推动金融市场体系的功能提升和对外开放仍然是工作重点。而原油期货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拓展了上海金融市场功能,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水平,迈出了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原油期货为什么会选择在上海率先起步?上海市金融办金融市场处副处长曹艳文分析认为,首先,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金融市场体系完备,基本涵盖了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与场外衍生品、黄金、保险、信托等全国性的金融市场,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多个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第二,上海同时承载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两大国家战略,既具备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在沪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537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435家;并且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国际贸易结算中心等多项金融创新助推贸易便利化,集聚了大批实体贸易商,为原油期货提供了丰富的参与主体。

       第三,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原油期货等金融市场交易提供便利化支持,帮助企业灵活运用各类账户及资金池,进行与贸易相关的结算、融资、汇兑等,有效运用套期保值工具管理风险。

       第四,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原油期货推出提供相对完善的配套服务,如近年来不断优化的上海金融发展的法制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及进一步加强的公共服务等。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表示,原油期货之所以选择上海起步,是因为上海“四个中心”的建设目标,能够为原油期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为未来话语权的主导方面奠定基础。

       而原油期货选择上海起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上海的自贸区制度以及未来升级为自由港的可能。“作为全球属性非常强的品种,原油期货的交易者更喜欢在离岸和在案合并的市场上进行交易,有效避免税以及资本账户管制的问题。”邵宇称,只有自贸区的制度才能保证原油期货真正发挥其价格发现的效用和功能。

        邵宇表示,原油期货的推出,将助推人民币完成向定价货币、交易货币的转变,同时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

  【名词解释】原油期货

  原油期货就是以远期石油价格为标的物品的期货,是期货交易中的一个交易品种。其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以原油为标的标准化合约。

  20世纪70年代初发生的石油危机,给世界石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直接导致了石油期货的产生。石油期货诞生以后,其交易量一直呈现快速增长之势,已经超过金属期货,是国际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石油期货合约之中,原油期货是交易量最大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交易量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原油期货合约共有3种:纽约商业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以及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的迪拜原油期货合约。

  经过若干年的发展,石油期货市场的三大基本功能已经基本具备。

  一是价格发现。期货市场上聚集着众多的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投机者,各方在公开竞争和竞价过程中形成的期货价格,往往被视为国际石油现货市场的参考价格,具有重要的价格导向功能。

  二是规避风险。套期保值是石油期货市场基本运作方式之一,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实现风险采购,能够使生产经营成本或预期利润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增强企业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

  三是规范投机。资本具有天然的投机需求。利用石油期货市场可以吸引大量资金,从而为石油产业发展提供第一推动力。利用期货市场,交易商一方面可以规避国际油价波动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还可通过投机交易从市场价格波动中获取更多的利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