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对夫妻双双从亚洲铁王转型警察

2018-03-08 10:29:4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公安版“史密斯夫妇”:夫妻双双从亚洲铁王转型警察,纵能“上天遁地”也不离不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好莱坞电影《史密斯夫妇》演绎了特工夫妻的精彩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现实中,警察夫妇陆春笛和史萌的生活也同样精彩。

  一身质朴的警服、两张真诚的笑脸,初见陆春笛、史萌夫妇,你不会想到他们曾是为国征战的体育健儿,也曾是身怀绝技的特警。如今,夫妇俩都在派出所工作,仍然坚守着当初的选择——做一名为人民服务、有正义感的警察。

  “亚洲铁人”跨界公安特警

  陆春笛、史萌因体育结。1995年,17岁的陆春笛因为综合素质出色,被八一军体大队的教练看中,从上海市游泳队转入八一具体大队,开始练习铁人三项项目。3年后,20岁的史萌也从国家游泳队转入八一军体大队的铁人三项队。在同一个队共同训练,朝夕相处,让两个同龄人走到了一起。

  两人都是国家级的优秀运动员,在铁人三项项目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全国冠军到亚洲冠军,陆春笛几乎包揽了亚洲铁人三项比赛的所有荣誉;而史萌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征战女子铁人三项比赛,是中国参加奥运铁人三项比赛的第一人。

  2006年,受伤病困扰,夫妇二人艰难地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当时我们有两个选择,去上海体育学院当老师,或者成为一名警察。”史萌回忆说,因为两人之前既是运动员也是军人、党员,十多年的运动生涯练就了他们喜欢挑战、不服输的性格,“军人和党员的身份培养了我们的正义感,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察,也能为人民服务。”

  从部队转业后,陆春笛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特警支队,成为一名特警队员。史萌一开始转业到了虹口区看守所,后来因为运动专项特长,她也在2008年调入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成为了一名响当当的“霸王花”。

  警坛“史密斯夫妇”能上天遁地

  特警是警察中的精英,专门负责处置防暴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不间断的技战术训练就成了夫妇两人的工作日常。

  在史萌看来,直升机高空索降是最有挑战的训练科目。“练习机降项目时,我们要从悬停在50米高空的直升飞机上,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依靠绳索滑降到地面。”她直言“第一次机降大脑曾一瞬空白,落地后腿也是软的。”但无数次的训练,技术动作已经融入了身体、印入脑海,史萌最终还是出色的完成了训练任务,成为上海公安系统仅有的、4名具备直升机高空索降能力的女特警之一。

  史萌参加特警技战术训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而在杨浦公安分局特警支队,陆春笛的表现同样出色。他不仅在体能训练、擒拿格斗等特警基础训练中,充分显示出了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在跃进射击、高空索降,这些高、难、险的专业项目中冲锋在前,敢拼敢上。

  入警以来,陆春笛多次作为特警支队强训队、尖刀队主力队员,参加市局特警总队的抽赛考并取得佳绩。2008年,他被任命为特警支队二中队中队长,成为杨浦特警的“教头”。在他的带训和引领下,杨浦特警支队的综合越障、5公里越野跑等项目水平在全市特警中处于领先地位。

  “因为有爱”双警之家获评“最美家庭”

  2016年,陆春笛被调到五角场派出所任副所长。对于他工作调动带来的变化,史萌的感受最为直观,“就是感觉他比以前更忙了,早出晚归,在家工作电话也不断,有时单位一个电话就又把他叫走了。”

  史萌一开始也有怨言,“不过作为双警家庭,我们能互相理解”。2018年初,因为年龄的原因,她也从特警总队转岗到了上海市公安局水上公安局杨浦水上派出所,“这下我能更加理解陆春笛的工作了!”史萌笑着说。

  虽然派出所的工作比以前更忙,但陆春笛对“铁人”项目的热情从未消退。工作之余,健身房、游泳馆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周末还经常前往崇明、闵行等市郊路上进行自行车训练。经过努力训练,陆春笛在2016年获得了“泰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冠军和2016年“STC大铁联赛”上海金山城市沙滩铁人三项赛冠军。

  有着深厚“铁人”情结的陆春笛参加比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20年的感情,夫妇俩早已有了默契。每逢陆春笛训练和参加比赛,史萌即当教练又当按摩师,9岁的儿子陆屹宸就是爸爸最忠实的拉拉队员。

  “提起儿子,陆春笛还是很得意的。”史萌笑着说,儿子宸宸目前读小学两年级,是班级的中队长和学习委员。去年,宸宸还荣获了全国游泳比赛少儿组的第二名。作为双警家庭,陆春笛夫妇感觉最亏欠的还是父母、孩子,“从警以来,我们一家从未过过一次团圆年。平时我们也经常备勤、值班。陆春笛的父母亲虽然身体都不好,但很支持我们的工作。”

  “宸宸也被锻炼出来了,很懂事,不会吵着要爸爸妈妈陪,还说长大后也要做警察。拥有这么有爱的家庭,我们觉得很幸福!”去年,陆春笛、史萌家庭被评选为杨浦区“最美家庭”,也是唯一获评的双警之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