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引凤 旅澳博士人才到杨浦创业

2018-03-07 08:56:4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生活在上海 | 新政引凤,旅澳博士到杨浦创业

       陈瑜的血液里始终流动着不安分的因子,上世纪90年代的出国潮,他做了时代的弄潮儿,出国读研读博,后来在澳大利亚定居,如今,又成为归国创业潮的一份子。

       谈起自己创业的专利产品——智能化在线纳米银离子水的生成系统,他的眼里满溢着自信的光,“能解决工业、农业、医疗行业中的用水相关问题,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前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陈瑜用自己的产品浇灌花朵

       回国创业的种子早已萌发

       陈瑜,土生土长的上海人,60后,1984年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事技术引进工作,先后担任质量管理部门和技术管理部门的负责人,30岁不到,便成为单位最年轻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前途一片灿烂。然而,陈瑜并未满足现状,1991年,他加入了汹涌的出国潮,以全额奖学金远赴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攻读先进制造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后留校继续做科研。

      “也许祖上都是做实业的,所以身上流着不安分的血液,”对学校的这份工作,陈瑜并不满足,“我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做到教授就到顶了。”

        而在此期间,上海也开始加快吸引海外留学人才集聚的步伐。

       2003年8月31日起,上海开始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2005年7月,上海设立了“浦江人才计划”,向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启动资金;2006年1月,上海又出台《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为海外留学人员来沪就业、创业全方位提供保障,一批留学生创业园也相继诞生。

       随后,上海远赴澳大利亚招揽高科技人才,尤其是汽车产业人才,而陈瑜专攻的先进制造技术专业正是上海通用汽车所急需的。面对上海通用汽车伸出的橄榄枝,陈瑜动心了,但由于那时儿子尚在澳洲读中学,自己实在脱不开身。

       然而,想要回国创业的种子已在陈瑜的心里生根。

       2007年,陈瑜和科研伙伴合作创建了公司,主要从事工业测量和控制专用技术的研发和咨询,参与组织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度智能化在线缺件检测、标识信息检测等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核心技术。

     “我始终想自己做点实业。”陈瑜坚定地说。

       第一家公司选择落户杨浦

       2009年,杨浦成立了“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这是全国首家区域性、综合性的人才基地。同年12月,杨浦区政府公布“3310”引才计划,设立5年总计3亿元的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为了缓解海归创业人才融资难的瓶颈问题,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杨浦海外人才基地探索借助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构建“资金+基金”融资体系,组建了总额达2亿元的海归人才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对象定位于海归人才中期创业企业,重点目标是嫁接、引进国外比较成熟的华人创业企业。

       此时,陈瑜的儿子也已经上了大学。陈瑜觉得,万事俱备,是时候回国创业了。

       2012年,陈瑜在杨浦创办了第一家公司,主要还是延续之前澳洲公司的项目,从事在线工业检测技术和产品研发和应用等。

       不过,陈瑜没有止步于此。

       陈瑜在澳大利亚还领导着一支包括生物、化学、电子、计算机、机械等领域的科学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团队,开发出了智能化银离子水生成技术——水中只要加入10亿分之一的纳米银离子,就可杀死水中的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

       陈瑜说,智能化在线纳米银离子生成系统便是在此技术的基础上研发而成。这是一种无化学添加物的在线水质净化和消毒系统,能够杀死数百种细菌。”陈瑜介绍说,这项技术在工业、农业和养殖、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澳大利亚方面曾利用我们的处理系统,将经过银离子杀菌处理过的水用于名贵花卉的育苗和种植,蓝莓、黑莓等蔬果的种植,肉、蛋鸡养殖业,葡萄酒酿造,医疗卫生和动物饲养等领域。实践证明,该项技术产品在确保动物和植物品质的同时,能降低蛋鸡死亡率15-40%,加速植物生长15-20%,很大程度上可替代抗生素和农药,避免环境污染。”陈瑜说。

       让儿子来复旦大学学中文

       在陈瑜眼里,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是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谈到祖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潜力,陈瑜满脸自信。他将自己的设想与杨浦海外人才中心进行了沟通,希望能得到包括资金在内的多方面扶持和帮助。

       令陈瑜欣慰的是,杨浦海外人才中心的主要领导以及项目和服务部的负责人非常支持,他们全力为该新项目的落地提供了包括风险投资公司的引见和对接,最终使上海寅嘉创投公司管理的海硅(海创二号)基金与另一家投资机构实现对其的投资,满足了公司创建初期的资金需求。

       2015年,陈瑜在杨浦创办了专注于智能化在线纳米银离子水的生成系统项目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第二家公司。

       公司成立以来,已获批6项专利,目前正在申请另外4项专利,还有6项专利等待申请。公司的技术产品已在崇明、金山、安徽等地的名贵中草药种植、花卉培育、蔬果种植、牙科诊所、蛋鸡养殖基地、淡水养殖基地和食品加工企业开始应用,并且正在向医疗卫生,健康、工业生产、旅行以及相关的产业链拓展。

        智能化在线纳米银离子水的生成系统从最初的想法到如今得以落实、发展,与杨浦区对海外人才创业的支持密不可分。陈瑜坦言,“落户杨浦是选对地方了”。

      “我儿子今年3月要来复旦大学学中文了。”陈瑜说,在澳大利亚长大的儿子学的是神经生物和金融,“未来的世界在中国,如果他把中文学好,那就如虎添翼了。”陈瑜对儿子,对自己的事业都充满着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