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联会为“小海归”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2017-06-30 09:53:1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留联会与35所美国高校达成合作 为“小海归”提供创业就业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周可摄

  为“小海归”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布局最大规模“归国潮”。今天(6月29日)下午,上海市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简称“浦东留联会”)与来自美国高校“十大联盟”、德州高校联盟、Mac Centre高校创业联盟的35所高校学生会主席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并带领从美国专程赶来的学生领袖们参访张江。年轻的留学生们不但对张江、对浦东有了全新深入的感性认识,更表达了毕业归国后创新创业的强烈愿望。

  此次由30余所美国著名高校组成的三大联盟,涵盖了诸多名校。根据合作愿景,浦东留联会将依托浦东国际人才城“社团之家”,结合当前海归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承担“海归创业就业首站”的功能。“社团之家”既作为海外社团领袖回国办公和活动的首站,也是海归精英回国创业的启航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周可摄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在这波“归国潮”中有35.15%的留学回国人员选择在北上广深创业创新和就业,其中选择上海的51727人,达到11.96%,位居首位。

  “但是这一波‘归国潮’不同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回来的归国留学人员,他们绝大部分在海外有工作的经历,而这一波‘归国潮’是以在国外读完大学的本科生为主,有的还是从高中读起的,业内俗称‘小海归’。他们虽然在海外留学数年,但海外的工作经验尚不具备,同时对国内的情况又有所脱节。”浦东留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鼓励和吸引对张江园区主导产业相关的高层次海归人才到园区创新创业,为尚在起步阶段的初创型海归团队或个人提供短期免费办公服务,最大限度地为海归创业者提供相对较低成本的成长环境。

  此外,浦东留联会还将通过沙龙、训练营、培训、创业大赛等活动促进海归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和圈子的建立通过“聚合”产生“聚变”的效应,引导他们直接对接浦东乃至上海的各个人才创业园区和孵化器,使他们能快速高效地找到合适的创业基地、就业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