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个工作日 聚焦民生专题调研全面铺开

2018-02-23 09:56:2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新春首个工作日,聚焦民生的专题调研走访不约而同在全市各区全面铺开 让更多民生问题更快些解决

  编者按

  春节假期之后第一天上班,最需要的就是迅速进入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各区各部门2月22日纷纷拿出了饱满的精神状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快速完成从假日到工作日的节奏转换,开工首日气氛令人鼓舞。

  记者22日兵分多路,对开工首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做了一个扫描,围绕民生需求和营商环境两大主题进行报道,希望读者能和我们一起感受申城新春新气象,见证新时代新作为。

  农历戊戌新春首个工作日,聚焦民生的专题调研走访不约而同在各区全面铺开。不打招呼,直扑一线,带着为民的热切心情,力推更多问题能快些、更快些得以解决。

  徐汇:首批架空线入地项目下月开工

  一早,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区长方世忠来到衡复风貌区调研精细化管理工作及架空线入地。据悉,今年区域内首批架空线入地项目将于3月上旬开工,淮海中路华山路至武康路一段将作为首条试点改造路段,预计最快上半年完成所有架空线入地工程。

  衡复风貌区地下同时存在地铁线、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下水道和信息管线等,架空线入地最大的挑战就是地下管位缺失,需要见缝插针“找管位”,目前徐汇区正对相关区域地下进行全方位物探,充分厘清地下情况,在此基础上合理排布管线通路。

  节前,该区与申通集团、市南电力、信息管线公司及铁塔公司等相关单位沟通后启动了项目管线综合方案编制,目前已完成康平路、武康路、淮海中路等17条道路的管线综合方案编制,同时梳理出武康路、淮海中路所需的八座变电站等关键点位。

  闵行:建成100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春节期间,七宝镇一份群众投诉,为何被耽搁了两天才进入处理流程?”“为何小区管理类投诉明显上升?”一早,在闵行区城市管理和应急联动中心,前来调研的区委书记朱芝松这样连连发问。

  据透露,接下来,闵行区将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规划、建设、交通、人口、房屋、视频图像等公共信息平台,建立全区统一的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统筹城市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打造感知灵敏、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神经元”系统,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同时,以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在沪举办为契机,今年9月底之前,闵行区还计划在中博会核心区域和外围区域,比如新虹街道等,建成100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街或线路,以主干道、商圈、交通出入口、景点周边为重点,对沿线绿化养护、清扫保洁、景观照明、街面秩序管控、门头牌匾设置等进行高标准管理。

  静安:切实解决老公房居民“如厕难”

  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区长陆晓栋分别带队进入老城区,聚焦老城区百姓关切的生活便利问题。南京西路街道升平居民区,地处静安区核心地区,有一片近百年历史的老公房,“如厕难”是这里居民的“急难愁”。区领导和区房管局、置业集团等在现场商量对策:“室内装不了卫生设施,公共空间能不能装?公共空间装不了,能不能腾出一间房子装?一户一策,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在调研了静安区固体废弃物流转中心后,区领导当即部署新一年垃圾分类工作,力争走在全市前列。据悉,2018年静安区将实现居住区垃圾分类及绿色账户全覆盖;创建分类达标居住区300个,建立达标挂牌制度;在全区建成资源回收点89个,各街镇至少建设一个具有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兑换、再生资源回收、环保宣传复合功能的社区服务回收点。

  宝山:社区公交增加高峰班次和频次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区长范少军一行前往庙行镇共康雅苑二居等地调研。他们来到紧邻小区的场北路了解宝山20路公交运营调整情况。据悉,3月10日起,在共康居民区和通河新村轨道交通站点之间接驳的宝山20路公交将调整运营,增加早晚高峰发车班次和频次,沿线居民再也不用在寒风、酷暑中苦等大半个钟头了。

  宝山20路是连接共和新路长江西路与南蕰藻路场北支路的社区公交线路,原先这里周边交通配套严重不足,公交覆盖欠缺。宝山区建交委、庙行镇、公交公司等多个部门就公交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居民意见,春节前着手制定运营调整办法,目前制定了初步方案:宝山20路每天6时至20时运行,早晚高峰期间车辆由两辆增加到四辆,发车间隔缩短为10至20分钟一班。

  虹口:公共事务受理服务搬进写字楼

  一早,“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大厦成为首家接入社区政务专线的甲级写字楼,40项公共事务办理落地。虹口区领导来此为“北外滩金领驿站”揭牌,该驿站位于白玉兰大厦20层,有2000平方米,涵盖党建活动、社区政务办理、金领文化、国风畅谈、妈咪小屋等多个功能,可以为北外滩各商务楼的白领办理人才引进档案查询、个人信息初始化和更改、就医记录册申领更换等与生活工作最密切的40项公共事务。一些不能当面办理的业务,还可委托工作人员转交办理。

  结合此前调研走访中听到的真实需求,虹口区尝试将这些公共事务受理服务挪入大楼,驿站首次采用“众筹”共建模式,整个项目由区域化党建单位全程参与。

  杨浦:睦邻中心建设要听居民需求

  毛笔宣纸太旧、屋顶花园太素、小区雕塑磨损太多……杨浦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和全体处级干部、64家“大调研”主体单位兵分数十路,分别前往全区60个睦邻中心调研,聚焦一个问题:居民需要什么样的公共空间?结合调研,区委书记李跃旗提出,希望睦邻中心在未来建设发展中,对周边居民需求开展调研——哪些人喜欢周末来?哪些人选择工作日来?“要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安排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