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开放馆藏家谱数字资源超8000种

2018-02-14 11:47:5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可上网查家谱!上图开放馆藏家谱数字资源超8000种

  2018年春节前夕,上图新一批馆藏家谱数字资源上线,这是继2015年起该项目的第四批资源的投入服务。上图享有“全球中国家谱第一藏”之美誉,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最多的公藏机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片说明:上图家谱

  2018年2月,上图继续增加近2,000种家谱数字化资源上线,使在线的家谱总数超过8,000种。在新一批全文上网的家谱中,新增了漆、管、裴、练、端木等稀见姓氏,增加了《蟾溪程氏家谱》、《杨氏宗谱》、《张氏统宗世谱》等明代家谱9种,弥足珍贵。

  馆藏家谱网上家谱数字化项目是上海图书馆近年来推出的重拳力作,该项目是将经过数字化扫描后的馆藏家谱资源展示在网上,公众可以无需踏足上海图书馆在外部公开网上进行家谱的全文浏览和检索。换而言之,公众可以足不出户地在家进行家谱的全文浏览和检索。

  在地域分布方面,已上网的家谱涵盖了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福建、上海等收藏家谱数量较多的省份,亦有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山东、甘肃、河南等收藏家谱数量较少的省份;在姓氏分布方面,已上网的家谱不仅有百家姓中常见的姓氏,也有稀见、罕见的姓氏,如荆、荀、昌、茹、吾、迮、钭、相、郎、贵、元、支、戈、蒯、廉、后、慎、经、闾、环、阚、翦、阙、印、束、忻、嵇、戟、鹿等;在名人家谱方面,已上网的家谱有文徵明、董其昌、毛奇龄、钱谦益、陈洪绶、惠栋、陈鹏年、柳诒徵、汪大燮、叶澄衷、缪荃孙、杨钟羲等古今文化名人。

  家谱开放地址:http://wrd2016.library.sh.cn/channel/stj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