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七年精心编纂《史铁生全集》出版

2018-02-08 13:26: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囊括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撰著全部作品的《史铁生全集》日前面世。

  作家莫言曾说过:“我对史铁生满怀敬仰之情,因为他不但是一个杰出的作家,更是一个伟大的人。”《史铁生全集》是2016年审核批准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全集共350万字,按体裁分为各类小说、散文随笔、剧本诗歌、书信、访谈等12卷。史铁生广为人知的《我与地坛》《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等各类小说、散文随笔和从未发表过的诗歌、书信、读书笔记与早期创作等皆收入其中。北京出版集团自作家逝去之后启动全集的编纂,历时七年完成全集编纂。从史铁生电脑中筛选、提取原始文件,拟定卷目篇目,到征集散佚文稿书信,由史铁生夫人陈希米女士全程参与。

  “身体无论强弱,快乐都是目标。而健康的精神,则不仅可以享受快乐,更能够应对苦难。”在当代作家当中,史铁生是经常能给人带来精神力量的作家,他特殊的身体状况和他人所不及的感悟力,使其在中国文坛成为一段绕不过去的传奇。比如,他曾在《记忆与印象》中写道:“对于故乡,我忽然有了新的理解: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在《命若琴弦》中,他写下:“人不能没有爱,尤其不能没有所爱。不能被爱固然可怕,但如果你爱的本能无以寄托就更可怕。假如不能被爱是一条黑暗的小路,燃着爱的心还可以照耀着你前行,但倘若全无所爱,便如那绵绵的秋雨,把你的生活打的僵冷。”

  据悉,此版《全集》首次辑入新收集到的史铁生书信70余封,史铁生珍藏多年的读书卡片50余篇、页边笔记330余段、有趣的自嘲或赠友人诗10余首、家庭生活照若干,还有传神画作10余幅;值得一提的是,全集收入了作家早期剧作两部,这两部作品此前从未进入过任何选本;必要处辑入“编者注”350余处,用以介绍相关人物和创作背景。

  在《史铁生全集》的编后记中,陈希米写道:“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全集,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给自己的爱人做全集,这是人生难得的可能。我告诫自己,这样的机会,无论怎样都该珍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