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1+7+X”探寻“解题钥匙”

2018-02-06 10:19: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奉贤区南桥镇编辑下发《大调研工作笔记》,指导干部下基层了解百姓关心的“难点”“痛点”和“重点”——“1+7+X”调研工作法探寻“解题钥匙”

  开展“大调研”,关键是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奉贤区南桥镇,一个立足于全覆盖式调研,注重对大样本量调研数据分类、聚焦、分析以输出对策的“1+7+X”调研工作法,正在逐步完善。

  油烟扰民“小问题”为何难根治

  在南桥镇,有一个居民投诉较集中的“小问题”让镇里一直很头疼,那就是临街小饭店的油烟扰民问题。工商部门前往调查后,责令整改;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也去做了调查,都令其整改;但问题依然没有很好得到解决,老百姓依旧投诉不断。“大调研”启动之际,镇长张征亲自带队,带着所有相关部门一起到现场,发现以前各相关部门的调查及整改措施虽然都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关键还是要有一个日常监管机制。这次,调查组提出了一个借助第三方社会组织负责日常监管的方案。

  这件事引发镇党委就如何开展调查研究进行了反思。具有管理专业背景的镇党委副书记刘伟对记者说:“一个问题之所以会成为问题,常常是多方面复杂原因造成的,牵涉到众多部门。我们以往的调查研究,常常会有一个‘样本量太少’的问题,不足以分析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和根治的良策。”一个“油烟扰民”就这么难根治,其他如扶贫、农村改革、镇上实体经济发展中遇上的种种“难点”问题,就更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去调查一下就能得出“解题良策”的。而一些百姓关心的重点问题,也需要在大样本量的调研数据中才能清晰体现、找到解决之策。正是基于这些思考和讨论,立足于解决问题的“1+7+X”调研工作法“出笼”了。

  把“难点”“痛点”变成“亮点”

  “1+7+X”的“1”,是指干部们到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身边进行全覆盖式开放调研,走出去调研与开门办公相结合并形成走访手记,形成“千百问”;“7”是运用信息化、区域化优势搭建七大平台,即区域化党建平台、群众生产生活服务平台、实体经济发展平台、“趣·南桥”城市更新平台、农村“三块地”改革平台、乐居平台、和美平台,在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的过程中有所聚焦,并以联合调研的形式开展集中调研和重点调研,提出“千百策”;“X”是落实若干件实事、好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梦千百、圆千百。

  “1+7+X”调研工作法开始推行后,南桥镇的不少重点、难点工作,逐渐开始有了找到解决问题“钥匙”的感觉。

  最近的一例是,离镇区最近的六墩村,曾长期集聚外来人口,“三违”问题突出,去年完成“三违”整治后,村子变干净了,外来人口也减少了三分之二,但村里和村民的营收也大大减少了。如何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分享到“补短板”后的发展红利,是一个大问题,而这个问题几乎在镇上所有的村都多多少少存在。镇领导带领各部门干部走遍了所有的村子进行聚焦式“大调研”,推出了在六墩村率先进行“三块地(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用地)”改革的方案。一方面,村里正加紧恢复优美的田园环境,建起乡村公园;另一方面,坚持农民“离房不失房、离地不失地”的底线,在全区率先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集体建设用地统筹运营等改革试点,引进一些有实力的新兴产业企业到村里办“庄园式”“庭院式”总部,推动农村环境、产业和效益的全面升级。

  近日,南桥镇第一批《大调研工作笔记》已下发。按照刘伟的说法,南桥镇设计“1+7+X”调研工作法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有效的调研机制,把政府工作中遇上的“难点”“痛点”和“重点”,变成“亮点”“经济增长点”和“热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