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运第一趟增开列车25日下午开行

2018-01-26 10:22:4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绿皮火车来啦!上海地区今年春运第一趟增开列车下午开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上海地区2018年春运第一趟增开列车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下雪也阻挡不住回家的脚步!25日下午1时03分,3216次列车载着1023名旅客,从上海站准点始发,这趟列车将经停信阳、安康、达州、南充等17站后,将于第3日凌晨0时28分抵达终点站——成都站,全程用时约31个小时。这是2018年春运上海地区开出的第一趟增开列车。

  中午12时30分,候车室里就已经排起长队,人们等着检票上车。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站”的客运员刘志慧正忙着在旅客身边服务,他带着志愿者给旅客倒热水,遇到小旅客,还送上动漫形式的铁路乘车指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春运列车

  记者跟着旅客下到站台,登上3216次列车。这是一趟绿皮火车,在如今已不常见。整趟列车18节车厢编组,其中一节为工作人员休息车厢、一节为餐车,其余16节车厢均为硬座。“这16节车厢中,1号到8号车厢本来就是硬座车厢,10号到17号,原来是硬卧,现在改为硬座,每节车厢可以多载客22人。”列车长徐文财说。

  据了解,因在沪的四川籍务工人员较多,川渝地区是上海春运节前客流的最热门、启动最早的方向之一。今年春运,四川、重庆、贵州等方向客流进入1月下旬即开始启动,铁路部门提前安排增开部分列车,以满足这部分旅客的出行需求。

  上海站至成都站的3216次列车从1月25日起开行,定员1436人,为方便沿途旅客购票乘车,上海站预留票额1112张、昆山站118张、苏州站112张、无锡站264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春运列车

  列车长徐文财告诉记者,这趟增开列车多准备了10%的餐料,保证一路上旅客“有热水喝、有热饭吃”,“我们的餐食以辣为主,最低价格的盒饭只要5元,有一荤两素;最贵的是25元,有两荤两素和其他一些配菜。”针对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可能对列车造成的影响,徐文财说:“我们也做了预案,比如遇到临时停车,首先就是安抚旅客心情,做好解释工作。”

  同样从今天起,2017年“12.28”运行图中新增的上海虹桥站-重庆西站的G1974次列车正式开行,这趟列车也经停成都东站。自此,上海至成都方向每日开行列车增加至16趟,运能约在16000人左右,可帮助更多旅客平安返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春运列车

  2月1日春运正式启动后,上海铁路各次增开列车将陆续投放。2月1日-15日,上海三大火车站共安排增开列车843趟,最高峰为2月9日和13日,均增开81趟列车,方向遍及川渝、云贵、西北、湖北、湖南、江西、中原以及长三角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