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公布未来三年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2018-01-10 09:06: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像培育“花朵”那样培育“园丁”普陀区公布未来三年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借助大数据技术,加强区域教育人才队伍需求的动态监测与调控;健全和完善区域教师与干部培训精品课程体系;探索建立“骨干人才流动蓄水池”……昨天,普陀区公布了未来三年的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作为上海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普陀区坚持“人才强教”战略,着眼于教师与干部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需求,力求像培育“花朵”那样培育“园丁”。随着“2+5”骨干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支超过千人的名师、名校长和学科骨干团队、德育骨干团队、创新素养培育骨干团队、信息技术应用骨干团队、学校管理骨干团队正在逐步壮大。

  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针对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普陀区设计并完善了后备人才“选育用”相结合的培养机制,通过举办专业培训、技能竞赛等,不断把优秀青年人才推向更高更大的平台。

  未来三年,针对教师队伍的培育,普陀区将以提升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为重点,通过参与市级共享课程、开发区级共享课程、建设校本培训课程,着力打造和完善区域师训干训精品课程体系。同时,紧密结合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践,探索建立“骨干人才流动蓄水池”,加大领军校长、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的力度,拓展优质师资共享面。

  昨天,普陀区还正式启动了“十三五”校(园)长论坛。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学校治理能力”,从去年10月进入预选阶段开始,20名校(园)长经过层层考验,进入了最终的决赛阶段。在本月即将举行的决赛上,参赛校(园)长们将以TED演讲的形式,展示对学校治理能力的内涵理解与实践成效,角逐“十佳”校(园)长的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