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1-10 08:46: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上海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听取专题辅导报告,李强要求拿出举措推进,更好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一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三是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四是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中心组1月9日下午举行学习会,听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划时代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上海发展,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陈东琪在辅导报告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作了详细讲解,结合翔实数据和生动案例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条件、动力路径作了具体解读和分析。与会同志联系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李强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继承和发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飞跃,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在体制机制上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工作的要求上来,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在政策体系上必须全面贯彻中央确定的方针要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工作推进上必须始终坚持中央提出的策略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把“进”的势头保持和发展好。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各种风险,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李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对标意识,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好经济工作,一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本市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持续优化经济结构,着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上海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四是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和实践,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立足全国发展、结合上海实际,积极研究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体系,抓紧分解落实,拿出举措推进,更好地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