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海外首家烘焙工坊向食药监赠锦旗

2018-01-04 10:57:5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监管创新助跑新业态 星巴克海外首家烘焙工坊今向食药监局赠锦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今天下午,星巴克向上海食药监局赠送锦旗 来源/上海食药监局供图

  位于静安区兴业太古汇的星巴克海外首家臻选咖啡烘焙工坊,是上海首家获得“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证”的工厂。对于这种集“开放式生产+餐饮+零售+文化体验”等多元素的全新业态,上海市食药监没有简单一关了之,而是选择为它开一扇窗。1月3日下午,星巴克(上海)咖啡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复秋向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赠送锦旗,以示感谢。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制度,“助跑”新业态。

  12月6日,“星巴克臻选咖啡上海烘焙工坊及品鉴馆”开业,这是星巴克公司全球第2家,也是海外首家,并且是全球最大的星巴克臻选咖啡烘焙工坊。这种集“开放式生产+餐饮+零售+文化体验”等多元素的全新业态,尤其是“不通过设置墙壁或独立房间进行隔离,直接向消费者展示焙炒咖啡生产设施设备、生产过程,消费者直接进入食品生产企业”的开放式生产模式,在监管中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

  面对这一食品生产新业态,上海市食药监局没有一味排斥,也没有照搬、照抄国外经验,轻易准入,而是选择加强风险调研。在此过程中,上海市食药监局多次组织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等部门专家,分析新业态与现行政策的不一致之处,列出风险点,严控新业态准入风险。

  星巴克是一个开始,但不意味着上海将对食品新业态“光开绿灯”。记者获悉,今后上海市食药监局将加强对“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的行政审批,坚持“成熟一个,批准一个”,对于不符合准入标准的,坚决要求企业整改达标后,再实施许可,严格准入把关,确保新业态开局良好,规范而可持续发展。

  此外,近期上海市食药监局还针对本市出现一系列新业态、新产品需求制定出台了《预包装冷藏膳食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即食蔬果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等规范制度。今后,上海市食药监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机制,创新制度,助力食品生产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