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度供给 激活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

2018-01-04 10:15: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正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引入新的要素、实现新的组合,提供更完善更优质的制度保障——制度供给,激活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

  制度供给,刚刚结束的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特别强调这一创新理念。会议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最缺的是制度供给。突出制度供给,就是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只有通过有效的制度供给,把新的要素引入原有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实现新的组合,提供一整套更加完善、更加优质的制度保障,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增强供给的针对性

  石门二路近南京西路口,星巴克太古汇分店,这里是除其发源地美国西雅图之外,全球第二家安装了开放式生产流水线的“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这股满溢的咖啡香,足足酝酿了一年有余———针对市场的新业态和新需求,《上海市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从计划制定到实施历时一年多,其间经过专家论证、专题讨论、现场调研、多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于去年9月底由市食药监局颁布。

  制度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龙头,关注的是供给要素,聚焦的是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市委全会强调,要通过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办法,或是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来补上制度供给的短板,增强制度供给的针对性。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出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多证合一”等措施,办事效率明显提升。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上海仍有差距,比如企业开办便利度仍需提高。

  对此,市工商部门将牵头相关部门,打破原有条条框框,把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作为主攻方向,将建立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以工商网上注册登记系统为基础,整合相关部门信息,构建全新统一的涉企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开办企业各环节各部门申请受理、审批核准、结果反馈为一体的全市统一服务平台。

  新平台将实现企业开办流程再造,实现各部门同步办理、同步审批,提升市场主体准入效率;将简化登记程序和要求,削减登记材料,实行企业住所申报制,简化名称申报,全面实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将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完善实行外网填报、内网预审、表格文书自动生成、经营范围自主申报等功能,使企业勾勾选选、轻轻松松就能办成事。

  只要有制度需求,就应尽快研究出台

  南京西路沿线,集聚着国内外知名品牌2000多个,其中国际知名品牌占比超过60%,是上海高端品牌密度最高的地区,也是各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钟爱的桥头堡。如何放大“上海购物”的集聚优势,为国际品牌扎根、生存和发展提供国内领先、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

  当下,静安区与上海海关、上海检验检疫局加强合作,积极争取各项政策的先行先试,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方面简政放权。比如,率先开展进口服装面料预评估试点,路易威登、迪奥、古驰、普拉达、飒拉等品牌企业获得了预评估资质,预评估大大提高了货品的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此外,这里还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先行试点的一个办法,关于进口非特化妆品审批备案,这意味着南京西路商圈的化妆品新款上市有望与全球同步。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只要有制度供给的需求,都应该及时研究、尽快出台。

  共享办公空间密度最高的静安区,出台了针对共享办公的集中登记制度;针对区域内大数据交易中心及智慧商圈发展,出台相关制度,明确支持建设大数据技术联合开放实验室,为各类大数据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工具集平台,支持建设大数据行业数据资源聚合平台,为各类大数据创新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创新想法的验证平台,并给予资金支持。新金融产业集聚的黄浦区于近期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以发展五大新领域(新金融、新消费、创意2.0、大健康、互联网+)为突破口,增强政策扶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综合部门牵头联动整合各部门资源,加强政策措施协调配合。

  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

  市委全会强调,政府是制度供给的主体,突出制度供给,关键是要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要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新年伊始,南京东路街道承兴里“社区微更新”项目有了新进展。该项目是位于8号街坊一期的试点项目,一期、二期共有居民260多户,特别是二期,将作为全市唯一试点,进行“抽户”更新。目前,承兴里“微更新”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工作标准和技术导则。特别是“抽户”工作,预计今年二三月份启动,在征询广大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已形成初步方案,即优先考虑原始公共部位、优先考虑设计方案需要、优先考虑居住密度特别高(单个门牌号超过六户)、优先考虑面积特别小的承租户,同时鼓励引导同幢居民进行承租权转让等,多渠道实现居住空间布局的整体调整、优化,宜居程度的整体提升。

  老城厢“抽户”更新,这是一项没有先例的制度创新。相关部门表示,“抽户”原则的制定,充分考虑到租赁关系不调整、局部调整和全部调整三类住户的获益均衡关系,也是从实际出发规范“抽户”方式的有益探索。

  而要确保创新顺利进行,就要完善全过程的法律支撑保障体系。据了解,项目启动前,将由区房管局、区法制办、律师事务所共同对试点项目所有涉及的法律文书进行把关,确保程序正当。签约过程中,区法制办全程指导,律师事务所提前介入,参与居民协调与沟通,确保试点项目的合法有序推进。协议生效后,为保障绝大多数居民的合法权益,在签约率超过90%之后,区法院将采取创新试点的方式,通过司法途径对未按期签约搬迁的居民进行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