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迎春书画展亮相周浦美术馆

2018-01-02 09:34:1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2017年12月31日,“喜庆十九大——2018年古典诗词迎春书画展”在周浦文化中心影剧场和周浦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顾振乐、高式熊、瞿谷量、陈谷长、张培础等45位老中青书画家共86幅书画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参展书画作品。

  2018年古典诗词迎春书画展的每一幅作品均由书法家和画家联袂创作,“书中有画,画中有书”。其中,画家顾振乐以103岁高龄参与创作,令人赞叹;书法家高式熊以97岁高龄挥洒笔墨,与20位国画家携手创作了49幅书画融合的作品,另有书画家参展作品37幅,展示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集体群像。无疑,这样的创作过程,对书画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书法家和画家对诗词内涵有共同的理解,能通过各自的创作,达到互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境界。高式熊说,这是一次“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挑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书画展由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与浦东新区周浦镇人民政府主办,得到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资助,是“炎黄文化系列展”的第二个展览。2016年12月,炎黄文化系列展首展“一片冰心——高式熊书法篆刻艺术展”在长宁区图书馆举办,展览推出由书法家高式熊与炎黄书画院副院长陈谷长联袂创作的七幅书画一体的《荷花图》,广受好评。受此启发,此次书画展一改过去书法家、画家“各自为政”的传统创作方法,发挥炎黄书画院书画艺术家“熔于一炉”的特点,进一步探索书法家与画家的合作。试图在书画一体的基础上,更准确地体现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和内涵。

  在举办书画展的同时,现场还举行了古典诗词朗诵会暨文艺演出。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益萍认为,把书画展览与诗歌朗诵、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紧密结合,让古典诗词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形式得到展现,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去理解古诗词,理解书与画的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