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扬长补短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17-12-29 09:06:1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扬长补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从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来看,通过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已是大势所趋。在这场关乎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全球竞争中,上海如何有新作为?

  “到2018年,相关领域的短板弱项明显改善,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到2020年,各领域营商环境便利度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年终岁末,《上海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向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发出总动员。这座城市将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既要拉长长板,更要提升标杆

  上海对营商环境的追求始终不遗余力。曾有外资企业到多个区的服务窗口咨询同一件事,结果得到的答复是完全一致的,这说明上海有自己的“长板”:政策公开透明、办事规范,法治环境总体水平较好……

  “上海能有今天的成就,关键一条就是抓住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市委书记李强看来,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无须妄自菲薄,传统的“长板”理应被珍惜,并继续拉长。12月初,星巴克在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一家烘焙工坊如期落沪。这一集合了烘焙加工、体验、品鉴服务、零售和餐饮等各类业态的全新商业模式,完全没有现成的政策公式可套。前面既无“红灯”,也无“绿灯”,怎么办?各政府审批和监管部门“协同作战”,打通了一条“新路”。不仅如此,一份《上海市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快速落地,让后续同类业态的进入变得名正言顺。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理顺机制、内部挖潜、深化改革的空间巨大。”经历了星巴克一役之后,一线审批监管人员对营商环境优化感受真切,而这也正是上海拉长自身长板、提升标杆高度的一次积极实践。

  对标国际最好水平,补齐短板弱项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欧莱雅这家跨国企业已经和上海打了多年交道,其中国公司副总裁兰珍珍的说法很坦诚:“与其他国际大都市和国内其他省市相比,上海营商环境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在深化‘放管服’、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同时,要更着力于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围绕企业最关心的施工许可办理、企业开办、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领域,上海正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实施革命性流程再造,尽快补齐补好现有的短板。

  国际上,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前端的投资建设审批,浦东新区最近推出重磅改革,今后全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外),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重点产业和功能性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24个自然日内完成;未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80个自然日内完成。

  对标国际最好水平,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上海的改革有方向、有抓手、有举措。

  市场主体对“企业开办”的速度普遍期盼“更快”。徐汇区就亮出了新招:12条举措涉及证照核发全面提速、推进网上办事进程、优化延伸窗口服务、着力降低准入门槛等,区内新设企业将实现次日发照,审批发证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一半。

  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可以预期的是,上海打造服务型政府,“该放的权要放得更彻底,该管的要管得更科学、更到位、更高效,服务要更精准、更贴心。”

  提供有效制度供给,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眼下,上海正在努力构筑战略优势,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其中,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是“上海服务”品牌的应有之义。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所所长权衡表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需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改革“刀刃向内”,要在提供更好的制度供给上不断有新的突破。浦东新区今年花大力气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以全面覆盖为目标,将548项企业市场准入审批事项纳入试点范围,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施告知承诺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企业才能有更大的获得感。黄浦区建立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机制,让市场主体来评判,请专业第三方机构来评估,今后将每年编制发布《黄浦区综合营商环境白皮书》,量化统计、比较评估、优化完善,促进政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上海惟有围绕效率优先、创新优先等进行积极探索,打造营商环境不可替代的新亮点、新标识,才能形成强大的“引力场”,不断提升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