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体育深耕细作 让老百姓得实惠

2017-12-28 10:27: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日前,由嘉定区体育局举办的运动康复公益课程第二期《运动康复》开课了。课程请来了全国著名的运动康复专家授课,通过肩颈操等方式,将理论讲解、运动干预、健身指导相结合,大大改善了办公一族们的颈肩痛等职业病。今年4月举办第一期《颈肩康复》课程后,就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公益课程正成为嘉定体育探索体医结合又一全新举措。

  体医结合助推“健康嘉定”建设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鲜明地提出体医融合、非医疗健康干预等新理念。

  从2009年开始,嘉定区马陆镇就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II型糖尿病运动干预。目前全区有糖尿病运动干预点30个,干预人群达到700余人。每个站点配备“1+1+2”的社区工作团队(1名社区医生、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2名自我管理小组组长)开展运动干预,有规律地进行练功十八法、八段锦、健步走等体育锻炼,帮助患者控制慢病、改善体质,效果显著。

  去年11月,嘉定作为上海唯一的城区入选首批38个全国健康城市试点。运动干预、体医结合、打造“运动健康JIA”平台,成为助推“健康嘉定”建设的新探索。通过区体育局和区卫计委的共同推进,今年8月,嘉定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再升级。在推广慢病防控与运动干预结合基础上,运动健康JIA南翔医院服务站正式揭牌,16名来自体育和卫生方面的专家,受聘成为嘉定区运动健康指导专家库成员,将定期为市民进行专业指导。首批市民拿到包含健康体检与体质测试的“健康1+1报告”。这是国内首个包含健康体检与体质测试的健康报告。

  市体科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表示,嘉定的“运动健康JIA”是体医结合的又一新模式,关键在于重心下沉,把体医结合防治慢病深入到社区、企业;把防线前移,通过体育和体检机构的结合,把潜在的慢病患者作为干预对象,吸引他们加入到运动防御队伍。

  多年来,嘉定的全民健身发展指数在全市均保持前列,但市民的身体力量素质仍较弱,中老年肌力量素质尚需加强练习使之保持和提升。为此,拓展家门口健身苑点的器材功能,加强力量素质训练器械的配置,成为全区19个健身苑点升级改造的重点。“升级版”健身苑点以力量训练、益智休闲、康复保健等多元化发展思路,通过更全面的器材功能,兼顾老中青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成为“全家人的健身驿站”。

  打造更宜居的运动小镇

  补环境短板,拉体育长板。在嘉定区“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体育以其特有的魅力,成为地区“旧貌换新颜”的催化剂,逐渐形成15分钟体育生活圈。

  在吴淞江北岸江桥示范段,天蓝水清,3米宽的黑色自行车道,2米宽的红色跑步道,以及1米宽的绿色慢行步道,宛若“彩链”镶嵌在江边,健身者可以边运动边欣赏江景。如此场景,在两年前不敢想象。

  曾经,这里是一片令附近居民谈之色变的地方。无证无照钢材厂、砂石码头、混凝土搅拌站在此集聚,常年尘土飞扬、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去年1月,吴淞江北岸江桥段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启动。经过近两年“五违四必”整治,2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300多户违法经营户被清退。还绿于民,让健身爱好者拍手叫好。

  在嘉定区真新街道,原本“乱哄哄”的桥下空间改建成标准化公共停车场后,在桥孔周围铺设了40米长的红色跑道。在丰庄路东侧停车场入口处往东有9个桥孔也被改造成了市民健身苑。

  嘉定首个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公园——北水湾体育公园,极大地缓解了嘉定北部大众体育锻炼场地不足的问题,为嘉定周边城市居民提供了绿色、生态、运动、休闲有机融合的锻炼赏景的好去处。

  另外,大众体育休闲的去处还有:同济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向社区开放、体绿结合的环城河步道和吴淞江沿线新景、菊园室外拆装式泳池、利用闲置旧厂房改建的体育健身场地——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和国金体育中心等等。

  今年,嘉定区新建、翻建公共体育设施54处,包括:市民健身步道15条、市民益智健身点19个、多功能运动场7个、单项球场5个、足球场3个、健身房4个、游泳池1个。嘉定58所学校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扎实推进为市民参与锻炼、增进健康提供了基本保障。

  培育精品赛事打造特色项目

  探索“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办赛,近年来,嘉定区以市民需求和社会热点为导向,结合区域发展特色,精心培育嘉定特有赛事IP。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的蒸蒸日上迎新跑,实现品牌升级,成为沪上跑步爱好者喜爱的迎新跑步活动。培育多年的本土赛事品牌:HEROS自行车赛,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具备一定的影响力。50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加的嘉定区企业文化年·嘉定汽车行业精英跑,凸显汽车嘉定特色,赛事品牌已现雏形。

  嘉定区业余羽毛球联赛从2015年到现在,比赛已从嘉定区拓展到全市,吸引不少业余高手加入,通过良性的竞争促进嘉定羽毛球整体水平提高。今年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羽毛球比赛的草根选手,正是来自业余羽毛球联赛。

  除了培育精品赛事,还要打造明星团队,引领项目在基层的发展。嘉定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823人,健身团队2304个。经过多年培育,全区的广播体操、嘉定工业区拔河、真新运动风筝、南翔柔力球等特色项目已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江桥门球也正在升级发展。

  今年5月,2017年嘉定区业余联赛“嘉定新城杯”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举行,这是嘉定区连续第七年举办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为了把广播体操推广到最基层的社区、学校、机关、企业事单位,近几年嘉定区以市民健身中心为原点,区内各街镇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指导站为辐射点,取得成效。持之以恒的广播体操大赛,既成为嘉定区品牌,也提高了市民积极参与运动的意识。

  拔河一直是工业区的特色品牌项目,自2005年开展以来通过12年的努力,已从原先10多人参加的一支队伍发展成为千余人参加的百余支队伍规模,并在全国拔河锦标赛、全国体育大会中屡获佳绩,成为上海全民健身品牌项目的又一张名片。

  机制保障竞技体育结硕果

  正因为有着扎实的全民健身塔基,才有了竞技体育塔尖的明珠。

  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体育之窗杯”我爱足球中国争霸赛娃娃组的全国总决赛中,嘉定博击足球俱乐部的小球员再创新高——首次夺得全国总冠军。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冠军,同时也是近年来嘉定在辖区各中小学校推进体育特色教育的过程中斩获的喜人成绩。

  嘉定区现有1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所区级足球传统项目学校,积极探索政府扶持、学校支持、社会参与的校园足球青训新模式,以博击足球俱乐部为引领,英伦足球进校园积极跟进,形成了嘉定多元化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共同推进嘉定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每年4至7月间的全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有近200场比赛;9至11月举办的U9、U10小学生足球分龄赛近百场。每次比赛都有很多家长及社会足球人士前来观赛,嘉定的足球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以体教结合为抓手,嘉定区逐步建立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根据嘉定区域特点及办训特色形成安亭镇篮球一条龙、嘉定新城(马陆镇)排球一条龙、真新街道手球一条龙等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逐步把项目做大做强。在深化体教结合的同时,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热情,引导他们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生活习惯。

  在今年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有19名嘉定籍运动员参加了14个大项的决赛,获得2金1银2铜5个前八名,是参加历届全运会的最佳成绩。今年10月,从嘉定走出去的范忆琳蝉联体操世锦赛高低杠冠军,完成了体操新星向体育明星的蜕变。

  上海市国民体监测公报显示,2005年、2010年、2014年,上海市民体质已连续三度领跑全国,嘉定也在全市一直名列前茅。成功背后,是体育运动让城市“细胞”更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