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专家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言

2017-12-26 10:51:5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知名专家学者为上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言 主动作为,加快有质量的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海从何突破、如何作为?12月25日,在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建院十周年之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经济学家集聚上海,围绕上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着力点和举措等展开深入研讨。

  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与会专家指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中,上海必须主动作为,谋篇布局。

  原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蔡来兴建议,面对新产业革命的影响,上海在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既要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又要集中力量培育创新创业家、战略投资家、商界新领袖、决策新智库等四类人才和机构。

  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表示,全球信息革命将呈现五个周期,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至今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个周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构成了信息时代新的“大脑”,成为当前周期的特点。“下一个周期需要建立起信息时代的‘神经中枢’,为工业时代设计的治理系统起不了作用了,因此需要重新构建全球治理体系,上海要为此早做准备。”

  上海WTO研究中心主任王新奎表示,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变化,过去30年进行决策咨询所积累的语言系统、思路和理论分析方法需要在新形势下重新思考,重新学习,并重新建立符合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的新理论体系。

  补上长三角一体化短板

  专家们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将成为当前阶段上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突破口。“现在长三角地区应该加大传统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同时,更着重加强公共服务体系、人才市场、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一体化,上海要带头在这些领域补上短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表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则认为,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上海的核心功能需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服务全球。

  上海社会院经济所原所长石良平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上海要加快有质量的发展、要形成更加合理的经济结构,并推动区域结构优化,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现有的一些数据和体系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会显得不适用,在评价体系方面要引入新的标准,要和国际接轨。”

  复旦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认为,上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在于制度改革,“在全球竞争中,上海服务经济依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因此上海依然要通过开放倒逼制度改革,促进上海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指出,现代社会体系的建设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相关,上海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同时,作为全球卓越城市,也需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现代社会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