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艺术家同台演绎经典《长生殿》

2017-12-20 10:25:5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蔡正仁(右)和张静娴联袂献演《小宴惊变》。(资料) 

  12月19日,流传了600多年的中国昆曲流丽悠远的水磨调在日本国立能乐堂响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的昆曲、京剧,日本的能乐、狂言的艺术家同台合演经典《长生殿》的计划如期呈现在东京舞台。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两国艺术家携手演绎同一部作品,将昆剧、京剧和能乐这三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台呈现,堪称盛事,同时也为中日文化交流添上靓丽的一笔。据悉,早在三个月前,两场演出票就已售罄。

  “杨贵妃”搭起交流的桥梁

  近年来,上海昆剧团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此前,上昆的《雷峰塔》等经典剧目亮相希腊新国家歌剧院开幕演出季,实验昆曲《椅子》赴俄罗斯金萝卜艺术节、阿尔巴尼亚斯卡帕国际戏剧节,均获得佳绩。这次日本之行演什么?“如何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去’,真正地‘走进去’,需要研究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观众的需求,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策划。”上海戏曲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中日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我们找到一个共同的话题:杨贵妃。”

  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也为日本民众熟知,他们将她视为“世界三大美女”之一,笃信“马嵬事变”后杨贵妃东渡日本并在此去世。至今京都、山口县等地还有杨贵妃的古墓、塑像。就两国的戏剧作品而言,昆曲《长生殿》、京剧《贵妃醉酒》、能乐《杨贵妃》都是表演细腻的名作,不同的故事情节结合不同的戏剧形式,表现了传说中的杨贵妃生前身后的不同形象。

  两国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

  诞生于300年前的昆曲《长生殿》被认为是继白居易《长恨歌》、白朴《梧桐雨》等作品之后,表现一代帝妃爱情传奇最宏大的剧作。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基本恢复了洪昇笔下的原貌,包括恢复了失传已久的杨贵妃死后在地府与仙界的情节,但需分四晚才能演完。此次上昆赴日演出的《长生殿》是若干传统折子戏的串演,能够清晰地向日本观众展现李杨爱情的故事脉络,尤其是《小宴惊变》《埋玉》是唱作俱佳的“肉头戏”,曲牌动听、身段优美,很好地体现了昆曲“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艺术特色。

  在昆曲《长生殿》中还插入了京剧《贵妃醉酒》。这是一出清代以来就传世的折子戏,表现杨贵妃自觉失宠以酒解愁,经过京剧大师梅兰芳改造后成为梅派经典剧目。他曾于1956年访日演出该戏,引起轰动,在全日本掀起“京剧热”“梅兰芳热”。

  能乐《杨贵妃》剧本成于15世纪中叶,是现存于舞台的最古老的“杨贵妃”剧作,演绎杨贵妃死后,有一方士受唐明皇之命前来寻访的故事。有意思的是,此次中日合演“长生殿”,由中国艺术家表演杨贵妃生前的情节,由日本艺术家表演其身后的情节,而能乐本就擅长阐释亡灵鬼神的题材,其表演透露着日本民族“幽玄”的审美意识,正可一展中日传统戏剧之长。

  此次中日合演“长生殿”阵容强大,汇集了两国政府认定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展示“非遗”传承保护现状。上海昆剧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蔡正仁、张静娴,与中生代昆曲名家黎安、余彬等主演昆曲《长生殿》的唐明皇与杨贵妃。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传人、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演员田慧出演《贵妃醉酒》。著名能乐大师、非遗能乐传承人坂井音重出演《杨贵妃》等剧目。坂井音重曾获众多国家级奖项,是能乐世家当家人,曾于十年前与梅葆玖等有过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还邀请著名狂言艺术家野村万斋出演《蜗牛》《棒缚》等经典狂言剧目。

  上海艺术家首次穿袜子登台

  日本国立能乐堂是为继承和振兴日本传统艺术进行公演的能乐(能和狂言)专用公演剧场,1983年开始使用。大厅拥有使用400年树龄的尾州丝柏作为地板材的能舞台,除演出能和狂言,一般不用作其它剧种的演出。这次为中日传统戏剧东京合演《长生殿》破例。为了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日本观众,演员们一早就到剧场走台。

  在能乐堂演出规矩非常多,首当其冲便是不能穿鞋上台。为此,主办方组织人员通宵为演员们缝制“袜套”,并为演出所穿的“厚底靴”和“彩鞋”穿上同色系的“鞋套”。蔡正仁和张静娴笑说,这是他们漫长的艺术生涯中第一次穿袜子登台。

  和中国戏剧舞台完全不同,能乐堂座席围绕着能舞台呈扇形配置,连接正面舞台还有一条长长的“桥挂”(类似过廊的辅助舞台),演员需要在这里就开始演出。

  走台时,常常是一段曲牌吹奏结束,演员还没走到位;“隐身”在另一侧“地谣座”内的乐师们完全看不到“桥挂”这一头的演员,也听不到他们的演唱,演员们不得不“迁就”乐队,跟着曲调节奏表演;一会儿,本该跟在“娘娘”后面的宫女,一个转身却走到了“杨贵妃”前面;一会儿,舞台监督着急地跑来,字幕的唱词与演员的版本不一样,需要改……虽然走台时“险象环生”,但演员们凭借丰富的舞台经验,迅速调整到位。晚上的演出中,中国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赢得日本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无穷魅力在异国他乡得到充分展示。

  今晚,中日传统戏剧合演《长生殿》将继续在日本国立能乐堂上演。届时,日本皇妃及其他皇室成员、部分政府官员将观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