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中小学体育老师为何难招也难留

2017-12-20 10:25:3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可体育老师缺口却高达三成 中小学体育老师为何难招也难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林苑小学的体育老师带领学生在游戏中学习技巧。邵剑平摄

  年底到了,教师招聘季也来了。记者发现,在各个区教育局发布的招聘启事上,各中小学对于体育老师的需求量非常大,有的学校一招就是3名。目前,上海市中小学共有在校生约120万,体育老师为8000多人,根据国家每100名学生需配备一名体育老师的标准,申城体育老师标准配置应为1.2万左右,缺口达到1/3。上海正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体育老师成为改革中的中坚力量,可基层中小学体育老师的缺口始终存在,这也给校园“阳光体育”的推进带来不小困扰。

  一周有18节体育课

  8个人的活,5个人来干。这是浦东新区林苑小学体育老师的真实写照。林苑小学有26个教学班,全校施行“三课两活动”的体育课配置:一周3节体育课和2节体育活动课。但是,林苑小学是上海市小学兴趣化体育改革试点校,体育课按“四课一活动”配置。虽然总量都是一周五节体育课,但体育课的专业要求高,非专业出身的体育老师根本无法胜任。

  学校的5位体育老师满负荷运转,每位老师一周18节课时,达到“满课时”。林苑小学副教导主任陆志英也是学校一线体育老师,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按照试点校‘四课一活动’的课程改革,26个班级,每周4节课,就是104个课时,加上每天放学后几个校队的训练和带队比赛,至少需要8位体育老师,但我们现在只有5位老师,缺口不小。”

  记者发现,年底的中小学教师招聘中,体育老师的需求量居高不下。今年,浦东新区在参与招聘的100多所学校中,有62所学校需要体育老师,嘉定区34所小学中,有15所小学要招聘体育老师。

  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体育特级教师徐阿根对上海中小学体育老师的师资有过一次深入调查。“按照最好的配比,一个体育老师最多带2—3个班,但现在一个体育老师要上4个班以上的体育课,有的甚至还要跨年级。”徐阿根说,“中小学体育老师普遍紧缺,但缺口最大的还是在小学和高中,因为上海小学的体育课时多,高中在进行体育课专项化改革,对体育老师需求量大。”

  入职入编门槛拦掉不少人

  为什么体育老师难招?徐阿根说:目前上海中小学老师入职入编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要有教师资格证,二是上海户籍。这两个门槛拦掉不少有志于当体育老师的年轻人。

  据了解,每年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的体育教育专业本市生源基本都招不满,占比也只有10%,而这些学生还要经过教师资格证考核,才有可能进入学校当体育老师。但徐阿根说:“教师资格证的通过率只有30%左右,加上上海户籍的要求,真正符合标准的学生并不多。”

  最令人担忧的是原本就紧缺的人才面临流失。这些年来,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红火,使得拥有体育教育专业背景的人才一出校门就成了“香饽饽”。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个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社会体育培训机构一般开出过万的月薪,如果到学校工作,新教师的月薪只有4000元左右。

  让人对体育老师望而却步的,还有工作压力和工作环境。去年,陆志英看中一个体院毕业的女孩子,但最终这个女孩子选择去当语文老师。陆志英说,现在学校不缺老师,只是“结构性缺编”。体育看起来似乎是“小三门”,对于专业要求却很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本科毕业的体育老师,可以转岗去教小学低年级的语数英,或者其他科目,却几乎没有其他课程的老师转岗当体育老师的原因。

  “体育老师一个星期18节课,平均一天要在操场上站近4个小时。”陆志英说,其实,体育老师的实际课时远不止18节。每天放学之后校队训练、双休日带队比赛,都由体育老师承担,粗粗算下来,体育老师一周课时还要加上“10节”。由于人手不足,老师们都是跨年级授课,教案都得做两份,考核任务甚至比“大三门”的老师都重。

  可扩大体育老师招聘范围

  如何缓解体育老师紧缺的矛盾?在徐阿根看来,可以从“应急措施”和“长远计划”入手。

  “解决眼下矛盾,可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返聘退休体育老师;也可以挖掘符合标准的体育专业运动员,请他们来学校兼课。”在眼下“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和高中体育专项化”的背景下,拥有体育专项技能的人才缺口更大,可以邀请专业的人来教授专业的课程。根据他之前的调查,17%的中小学体育老师在校担任中层以上干部,有4%担任校级干部,一些学校还把体育老师送出国进修学习,但总体而言,体育老师上升空间依旧不足,“体育老师的地位和待遇提高了,就能动员更多的孩子去报考体育教学系,扩充未来师资的生源。”

  他还建议,可以扩大体育老师的招聘范围:请退役的专业运动员进入师范深造转型,补充体育老师队伍。此外,建议开设定向培养的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减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一毕业就转行”的人才流失困境。有业内人士呼吁,上海原有的体育师范可以尝试恢复。这些专科毕业生更有实践经验,年龄上也和中小学生更接近,可成为体育老师紧缺时的有效补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