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高校首次组团式赴美招聘 收获满满

2017-10-27 10:05:2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提供年薪制,缩短人才引进决策周期,遇到拔尖人才可当场拍板……沪高校首次组团式赴美招聘,收获满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过去五年,中国正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截至去年年底,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去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

  抢抓机遇,为推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储备人才,由上海市教委牵头组织,沪上12所高校今年首次组团式赴美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从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到哥伦比亚大学,上海高校代表团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海外优秀人才强烈的回归意愿和报国情怀。此外,还有不少外籍专家和外国青年学者也闻风前来咨询,对扎根上海发展事业抱有浓厚兴趣。

  上海高校拿什么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众多留学生对于回国发展又有哪些新的期待?此次招聘双方之间的“需”与“求”是否匹配,双方能否“一见钟情”?记者日前越洋连线正在美国开展组团式招聘的上海高校代表团———

  高校“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纷纷定制宣讲方案

  “双一流”建设当前,抢占学科发展战略制高点,必须聚天下英才,这使得沪上高校“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加组团式赴美招聘的12所沪上高校中,既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这样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也有上海体育学校、上海戏剧学院等一批在某些学科领域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市属院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其中部分院校已跻身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颁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以及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所以引才的迫切度十分强烈。此次赴美招聘,部分院校负责人堪称有备而来,打出一连串“组合拳”,不拘一格纳人才。

  赴美之前,上海外国语大学不仅通过多个渠道发布招聘信息,而且针对每个海外招聘高校,都做好了基于该校办学定位、办学战略、学科特色的宣讲和介绍。此外,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学校将实行年薪制,并提供包括住房补贴、安家补助等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

  上海外国语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梁薇介绍,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十三五”规划,此次海外招聘圈定三类重点人才:一是包括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不同语种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高层次人才;二是非通用语种战略语言领域研究教学人才,诸如匈牙利语、波兰语、捷克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等;三是跨学科人才。因为上外正在筹建“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在国别区域研究、全球史研究、话语研究、国际舆情/全球传播研究等领域,都需要招聘跨领域、跨学科、跨语言的研究人才。

  而在大洋彼岸,正在美国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开展招聘工作的上外人事处处长孙信伟不时给学校传回利好消息。“在美招聘活动仅进行了两天,就有多位语言学领域的优秀学者前来和我们招聘团队洽谈交流。”“不少应聘学者的研究方向都是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学科,非常符合学校的引才需求。”……部分到上外展台应聘的海外优秀人才甚至当场和学校达成初步意向,将在11月中旬到上海来参加学校的招聘面试。

  上海体育学院的体育学此次进入国家三部委“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对标这一办学定位,上体此次赴美将重点招聘在体能训练、运动康复、体育产业经济、体育赛事运作、兴奋剂检测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我们需要一批国际人才,在助推民族体育走向世界的同时,发展我们急需的现代体育学科,尽早尽快建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学科。”上体校办主任杨玲介绍,目前已建立校院两级高层次人才引进快速反应机制和沟通机制,优化人才引进流程,缩短人才引进决策周期,特殊人才可以实行“一人一议”。

  进一步拓宽选才视野,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上体正在完善柔性全职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可采取年薪制、协议薪酬制、工作津贴等薪酬方式,以签订岗位协议、项目合同等灵活方式,延揽学术及行业高层次人才。

  祖国,永远是适合留学生成长的最佳土壤

  此次赴美招聘前,上海海事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吴华锋从学校领导班子手里拿到了一张“特许令”:由于将进驻世界著名高校宣讲,招聘团队获得学校授权,遇到优秀拔尖人才可直接在现场拍板,“先斩后奏”。

  吴华锋介绍,上海海事大学目前已成立“人才特区”,可针对海外优秀人才提供特殊通道与政策。而此前,学校已经做成一个人才引进的“样板”:通过教师推荐,学校从美国引进一位优秀博士后,直接提供特聘教授岗位,还为其组建学术团队。两年来,这名海归学者领衔的团队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在,正是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发展的最佳时候。”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沈亮在赴美招聘期间,为海外优秀人才展示了一个“可憧憬的未来”。上戏现有四大校区,分别为华山路本部的戏剧艺术教育中心、位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蹈教育中心、莲花路的中华戏曲教育中心,以及新建的浦江校区,这里将建成影视新媒体教育中心。

  “上戏正准备迎来一大批海外艺术人才加盟。祖国,永远是适合留学生成长的最佳土壤。”沈亮还向不少前来咨询的优秀留学生介绍了学校的一段光荣校史:上戏首任校长熊佛西先生就是哈佛大学毕业的,而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戏剧协会的余上沅先生,也是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归来的。“百多年前的海归造就了今天的上戏,希望海外青年艺术家们回来参与上戏新一轮建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事处处长乔宝杰告诉记者,借助上海市对海外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针对海外博士的实际需求,该校为海外优秀人才量身打造了不同的事业发展平台,并在工作条件、聘用方式、科研启动费、青年教师公寓、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等方面定制不同的引进政策和待遇标准,使其能够安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经贸研究中心、美国塔夫茨大学全球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访问学者张翼飞介绍,在哈佛这一站的招聘活动中,来自美国东部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塔夫茨大学、康奈尔大学等院校的优秀学子都积极前来咨询,了解沪上高校的人才引进政策。“我们拿出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和聚才的良方,希望将更多海外优秀学子凝聚到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张春丽说,2015年至今已引进和录用教学科研人员近400名,引进到岗教授50余名,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人数有明显提升。面向海外、面向高端,上师大将继续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学科紧缺人才,大幅度提高教学科研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目前,上师大招聘团队已接触到美国名校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学、公共管理、艺术学等学科的许多青年才俊。

  一大批海外留学生密切关注祖国发展,学成报国志向坚定

  在美国的各站点开展招聘宣讲过程中,一些优秀留学生迫切的回归和报效祖国的愿望,给沪上高校的招聘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留学生不约而同地说,他们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而骄傲。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而背靠强大的祖国,相信自己所学的专业一定有用武之地。

  范迪夏201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专攻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作为一名一直关心祖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学子,面对祖国的蓬勃发展以及旺盛的人才需求,回国的想法一直存在于心,只是对于何时回国,回国后是否能抓住机遇,甚至自己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等问题,还在进一步思考。”

  范迪夏坦言,在异国他乡的学子,平时很少有机会直面招聘高校、获取第一手的资料和引才信息。“除了了解学校能给海归人才提供的基础物质条件外,我更关心的是上海高校在学术环境创建,以及在为引进人才实现学术理想的软硬件方面的配套政策。”

  留学生高云此次从位于罗德岛州的布朗大学赶到哈佛大学参加招聘活动,在他看来,上海高校开展组团式招聘有一个很明显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有意向回国的留学生货比三家,找到最适合、最心仪的院校作为自己事业开始的起点。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博士李明月,目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系做博士后研究,主攻肿瘤、免疫等方向。她说,通过参加宣讲会,她切实感受到了上海求贤若渴的态度。“吸引一流大学人才,上海正在和北美、欧洲乃至全世界开展竞争。而从上海的环境、发展机遇以及职业上升通路和具体的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来看,上海的热情已经深深吸引着我们。”

分享到: